饕餮:评委员姜昆论恶搞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9:57 南方都市报

  作者:饕餮

  近者,委员姜昆于京师两会之际,以说学逗唱之技,口讲指划曰:“网络恶搞者,流氓文化也”,噫嘻!委员姜氏滑天下之大稽也乎哉!

  盖网络“恶搞”之技,实乃相声精髓之传承也。昔者,草民无以抒其愤,乃托相声寄讽喻,而有讥刺鸣不平。是以前有东方朔,近有“穷不怕”者流。百余年以降,相声之精要,无不以滑稽为戈矛,戮世相之腐恶,揭高贵之暗疮,刺时局之颠倒,泄郁积之民愤。以是观之,则相声八百段之经典,“恶搞”之术无不在在焉。

  今之所谓相声,所好者无非达官堂会,所献者多搜臭颂香,上焉者喜其捧屁,中焉者爱其搔痒,下焉者恨其失节。然则相声危矣,殆矣,萎矣,亡矣。

  以是观之,则委员姜氏非不知相声之精要在乎“恶搞”也,尔等知其然,必欲灭其然而已,何哉?不灭相声之精髓,则利禄不保也。如是而已,岂有他哉?又如是,则流氓之谓其谁哉?噫嘻!委员姜氏之“恶搞”论,实乃戊子之春最佳相声也。

  (作者系知名网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