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迅雷:发改委需要改革为李金华的直言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8:07 长江商报

  作者:徐迅雷

  再次为李金华喝一声彩!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两会上发言不留情面不打太极,他说:“本来发改委就是机构改革的龙头,最需要改革的就是它,它去牵头搞机构改革,这个怎么可能呢?”。

  他说:“有一个中央政府部门,下属单位就有100多个,既有儿子部门、孙子部门,还有重孙子、重重孙子部门,三五个人就成立个部门,挂个牌就收费。”

  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瞧名称就把国家的两件大事都给占光了。就机构而言,如果只顾“改革”别人、“发展”自己,那肯定是有问题的。政协委员孙珩超在发言中也说得很不客气:“发改委工作人员有1000多人,把全中国的经济发展全给统死了。在发改委某个部门下面一个司下面的一个处的处长面前,全国各地跑项目的专家连一句话都不敢辩,一反驳项目就没有了。”难怪有人大代表直指机构设置的通病:衙门不知服务为何物。

  “权力”与“服务”是很难划等号的。“挂个牌就收费”就更不是“服务”了。往往是权越大越没有服务。发改委被人称为“小国务院”,关键就是项目审批的强大权力在握。孙珩超委员的话真是逆耳:“说难听点,把发改委撤了,经济就发展了!”发改委脱胎于计划时代,“计划委员会”的色彩依然浓厚。

  还记得在这次两会上引起轩然大波的“中华文化标志城”吗?这个至少得投入300亿的“国家级”文化楼堂,就是国家发改委“正式向山东省下发《关于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有关意见的通知》”的。

  李金华这次直指“发改委需要改革”,说明他看现实看得很到位。发改委很强大,是现实中的一个“大部”。而“大部制”的本质是小政府、大服务,而不是大机构、大权力。“大部制”对多头管理的“九龙治水”是有效的,但危险在于:机构“减”了,“权力”却没有减,而是集中了权力,那么,事情的本质就没有变。李金华说得好:要深入研究我们的体制改革到底怎么走,“不光是政府要改,要考虑到各个方面,党的机构改革,政府的机构改革,事业单位的改革,社会中介组织、社会团体的改革等”。

  如果权力机构的改革不是通盘考虑的,那么“发改委”改了又如何?无非是把由你审批改成由他审批,把“张三李四”换成“李四张三”,把“朝三暮四”换成“暮四朝三”。

  当然,对于“既得权力”兼有“既得利益”者来说,自然是部门越多越好、权位越高越好。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说得柔中带刚:大部制改革就是要政府进行自我革命,是非常难的。

  获悉要进行机构改革后,“从去年下半年,铁道部就到处做工作”,列举种种理由,以具有特殊性要求保留铁道部。李君如还透露,“最后还是今年的雪灾保住了铁道部”。一场雪灾改变了一次改革,可见改革还是比较脆弱的;铁道部这样来保住自己的位子,那它必然比任何人都感谢那一场害苦半个中国的灾难——权力原来也是可以托灾难的“福”、发灾难的“财”的。

  什么时候“权力”真正变成“服务”了,什么时候机构改革就不会是个难事了。

  作者系《都市快报》首席评论员、杭州市政协委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