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谁愿意享受政治局委员待遇的凳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8:20 红网

  作者:王清

  “我们去找一些部门办审批比登天还难。”在12日的分组审议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用志在发言中直指政府部门存在一些不正之风。他说:“我们跑发电厂的审批,去到那个部门,那里的人告诉我,现在拿张凳子给你坐已是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待遇了,因为天津的书记来也是站在那里的。而他给我们凳子坐已很不错了。(3月13日《新快报》)

  这张凳子是够牛的了,部长以下的官员的屁股概不“承受”。其实,存在于国家一些部委机关的官僚作风和衙门习气,早就让地方官员望而生畏。“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几乎就是这些机关的真实写照。“给凳子坐是政治局委员待遇”不是笑谈,而是他们不可一世、唯我独尊心态的自然流露而已。

  这种“权力霸道”来自于他们的职能定位。这些部门,大多掌握项目审批、资金分配、计划调拨以及指标安排什么的。只要这些职能还存在,他们以一副代天行命的姿态出现,抑或摆出一副救世主的架势,就不可避免。这也是为什么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十多年来,他们依旧能够高高在上、凌驾于人、趾高气扬、颐指气使的原因所在。

  惟有政府职能的真正转变,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办事效率提高、上下运转顺畅、行政行为规范等问题。要把政府的职能切实转变到宏观调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来,少些审批,多些备案;少些约束,多些服务;少些权力,多些责任。此外,必须强化行政体系的法制建设,一是执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必须按照法律、法规管理社会,治理国家;二是对行使行政权力主体的行为必须依法进行规范。

  这次国务院第6次进行机构改革,实行“大部委制”,按照决策、执行、监督这三者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原则来构建政府的组织结构,目的就是解决过去那种机构重叠、职能不清、互相制肘、效率低下问题,使国家机关更好地对社会进行宏观管理,减少对经济的微观干预。期待新的部委运作以后,“给凳子坐是政治局委员待遇”的局面就此终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