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江:文化副都标志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8:34 北京晚报

  作者:侯江

  在人造景观层出不穷、各地抢做"全球华人文化精神家园"、"祭祖基地"的当下,又一件"盛举"横空出世。媒体报道,在山东曲阜向南8公里的九龙山,将打造一座拟建面积达300平方公里、造价超过300亿元的中华文化标志城。

  复旦大学该课题组首席专家葛剑雄教授称,要把标志城建成中国的"文化副都"。

  消息刚出来一周时间,就有120位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了一份联合签署的提案,反对修建"中华文化标志城"。

  这个"文化副都"该不该建,国家自会做最后裁决。这里,只想搞清楚所谓"文化副都"的使命。想必那些委员们也是心同此想才提交议案的吧?有领导说:"目标是规划建设体现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核心精神理念、核心道德信仰的东方文化圣城和共有精神家园。""中华民族精神……需要用物来体现,就像埃及的金字塔、印度的神庙。"

  "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核心精神理念、核心道德信仰"究竟是什么恐怕一时半会儿说不清楚,也没人会简单地以起源于某地的某种文化来代表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把大的、抽象的定语放一边,就直截了当问上一句,花费远超300亿,要建的,究竟是个什么?核心答案:一座比较大的人造景观而已。

  不管这里是不是有168米高的孔子像,不管这里会不会时常搞些名头很大的文化活动,动静相间,这个新城的目的是希望无数的华人蜂拥而至。这个新城火起来,进而大力拉动整个地区经济和文化影响力。

  有人说,文化遗产吃香了,古代名人吃香了,但更多的并不是为了纪念与传承其中的文化内涵,而是找"创新"之借口,着眼于一些地方利益。其实,借文化之名,谋求地区经济的发展并没有错。但值得怀疑的是,人造新城能否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会不会更伤及当地文化的元气?一批新建筑、新景观,能负载千百年的中华文化内涵吗?为什么人们要到这里来膜拜?更值得警惕的是,"文化副都"、"东方文化圣城"的宏大气势千万别侵蚀到相对本分安宁的曲阜以及自然恢宏的泰山。凡事大多新的好过老的,但偏偏文化古迹不是这么回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