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仰峰:地方大员到部委办事为何也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9:59 重庆时报

  作者:修仰峰

  近日,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清远市委书记陈用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痛陈到部委办事之难,他说:“我们去找一些部门批项目,比登天还要难。某个部门的人告诉我,现在拿个凳子给你坐,已经不错了,已经是政治局委员的待遇了。”陈用志强调这一次的大部制改革势在必行。(3月13日《南方都市报》)

  作为主政一方的市委书记一句“给凳子坐是政治局委员待遇”,把一些部委的衙门作风揭示得淋漓尽致。

  可以想见,一些部委工作人员看待地方主政官们的心态,和地方部门看待前来办事的“升斗小民”是何其相似,他们无不觉得自己是高高在上的“权力拥有者”,而前来办事的人不过是必须仰其鼻息的求乞者。市委书记到部委办事尚这样艰难,老百姓更可想而知了。而如果政府部门重权力轻责任、重管理轻服务的运行模式不予以革新,不论普通百姓还是地方主政官,都将无奈地围着“审批权”这个大磨石团团转,付出大量本可以节省下来的巨大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

  在这里,行政审批权是关键,如果它规范化、透明化运用了,作为其表象的衙门作风自然就会慢慢消失,也就不会再冒出类似“给凳子坐是政治局委员待遇”的怪异话语了。反之,不管是黎民百姓还是权倾一方的地方大员,都将是受累者,都将感慨“办事难”,只不过程度不同罢了。

  当然,“办事难”这一症结不是道义呼吁或谴责就能根除的。此次社会各界之所以对大部制改革抱以极大的关注和深切的期待,是希望通过中央的强力实施,重新调整部门利益,使部门权力的运用趋向科学合理。成熟的“服务型政府”模式限制、规范的是部门权力,而解放出来的却是行政效率和整个社会的生产力,到那时,百姓也好,地方官员也好,办事都只须遵循一个标准:是否合法合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