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涌:希拉里能否起死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0:38 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薛涌

  应该说,如今奥巴马仍然占有明显的优势。但经此一战,美国媒体似被唤醒,不再一边倒地站在奥巴马一边

  俗话说“兵败如山倒”。在3月4日第二个“超级星期二”之前,人们认定希拉里大势已去了。她一个月之间经历了11连败。共和党紧锣密鼓地为对付奥巴马做准备,《新闻周刊》甚至发表文章要求希拉里体面地退出选战。连她自己在得州辩论的最后一段讲话中,称非常荣幸能和奥巴马竞争,“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会很好”,活像是认输的演说。更不用说,选前的民调显示:在原来她遥遥领先的得州,奥巴马已经超出了四个百分点!但是,真一投票,希拉里竟在得克萨斯、俄亥俄、罗得岛、佛蒙特这四个州中,拿下了头三个。有人甚至惊呼:奥巴马到了周末就胜,希拉里逢星期二必赢!(1月8日星期二希拉里在新罕布什尔出人意料地获得初胜,接下来两个“超级星期二”都成功地抵抗住了奥巴马大潮。)

  希拉里此胜,当然不是靠星期二的吉利,而且这一胜利也远超出一城一池之得失。要知道,她现在比起奥巴马,还差一百多张选举团的票。接下来最大的州是宾夕法尼亚,她很可能在那里重复在邻州俄亥俄的胜利。但是,再接下来5月6日北卡罗莱纳和印地安那的预选,奥巴马则有优势,且两州的选举团票数超过了宾夕法尼亚。要想取胜,希拉里必须把剩下的选举团票中的58%拿下来。可是这次她在俄亥俄也不过赢了54%。这样的目标按常规是没有可能的。

  不过,希拉里在这次胜利中可能完成了最重要的一个转型,为她的总统梦杀出一线生机。

  按照原来的计划,她准备在2月5日第一个“超级星期二”中“埋葬”奥巴马,对以后各州的预选基本没有做准备。但是,人算不如天算,真一交手,她只能为没有被“埋葬”而庆幸。再往后一看:整个2月没有一场预选有优势,钱也花空了,更重要的是,媒体一边倒地站在奥巴马一边。

  正是在这一绝地中,她决定走别人想也不敢想的险棋:放弃2月,连输11场,甚至发出准备退出的信号。这样,奥巴马渐渐成了民主党的既定候选人。不知不觉中,媒体的调子变得对她有利。

  要知道,摧毁克林顿夫妇,是90年代来美国媒体最大娱乐。首先,共和党对他们恨之甚深,发动所有宣传机器对之诋毁。这次希拉里每输一次,保守派就有一番狂欢。自由派媒体,则对希拉里支持伊战的立场愤怒之极,早就掀起了一场倒希拉里的运动。

  但是,在她11连败、奥巴马几乎锁定本党提名的情况下,媒体开始转向。共和党率先认识到奥巴马是自己的对手,希拉里已经没有意义,于是炮火对准了奥巴马。恰好,由CNN主持的民主党得州辩论,出现了戏剧性的场面:女主持人在医疗问题上让奥巴马讲了两次,希拉里则只讲了一次,当她准备回应奥巴马时,主持人不给她平等的时间。这样的硬伤,终于触动了部分媒体。那周星期六晚间的喜剧节目,对这一辩论进行了滑稽的模仿。假扮的女主持人的演员问:“奥巴马参议员,我们媒体能不能有偏见?”假扮奥巴马的马上说:“对,我们能!对,我们能!”(Yes, we can! Yes, we can! )奥巴马这句在整个竞选中最有感召力的台词,一夜之间成了笑谈。

  这一喜剧节目,代表着媒体和公众的觉醒。人们终于认识到:在扳倒了希拉里之后,应该审视一下取代她的奥巴马是什么样的人。也正是在这个时刻,奥巴马的一位朋友和捐助人,曾经协助奥巴马在芝加哥低价买房,如今则是被起诉的罪犯。他们两人的关系,得到了媒体及时的注意。奥巴马的牧师,因为有非裔中心论的种族主义倾向,也被保守派抓住不放。最滑稽的是,奥巴马竞选演讲说要退出北美贸易协定,迎合美国工人的胃口;但自己的经济顾问则私下会见加拿大官员,澄清这些不过是竞选时不得不为的言辞而已,一下子露出了两面派的形象。这些被媒体曝光后,都成了导致他失利的因素。

  应该说,如今奥巴马仍然占有明显的优势。但是,经此一战,他的魅力大减。希拉里要是算票数,她的胜算微乎其微。但是,她算的是另外的账:奥巴马是个政治时髦。时髦来得快,走得也快。这第二个“超级星期二”,是这个时髦过气的开始——当然,也许这个转折来得太晚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