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县书:文化要发展 环境需宽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08:41 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县书

  在两会上,“文化”成为最热的词之一,但其内涵却十分宽泛庞杂。

  郁钧剑、宋祖英等委员提议在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为了把中国“文化”的根传承下去。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委员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下一步的工作以解决农民“文化”生活贫乏为重点,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中国有极好的传统文化,但没有注意保留。忘记了旧的,又没有建立起新的。”池莉代表对“中国文化的远去”深感忧虑……

  人们现在都同意,“文化”很重要,如何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形成中国人自己的文化,增强我们的文化软实力,已成热门话题。但这种共识其实是相当模糊的,很多争议正因此而生。学繁体字,背《弟子规》,恢复唐装,开国学班,行祭拜礼……近年来,围绕“传统文化”生出的热闹一场接一场,包括这几天从两会传出的引发如潮批评的“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讨论的背后也离不开对“文化”概念的深层次辨析。

  从今年开始,传统的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可以放假了,因此,我们就能接续传统吗?凭空造起一座“文化城”,炎黄子孙就能拥有精神家园吗?繁体字如何牵系着中国文化的根?那些主持孔子或其他某子祭拜典礼的官员,对孔子或某子的精神思想有多少理解?讲庄子的于丹登上了福布斯财富名人榜,讲三国的易中天粉丝如潮,说明国学复兴了吗?

  我们先得搞清楚:什么是文化,什么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什么是我们当下的文化,我们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文化,我们可能得到一个什么样的文化。

  文化有广义的、狭义的,物质的、精神的,形式的、内在的,好的、坏的,适应的、不适应的,官方的、民间的,过去的、现在的,实际的、书面的,它还可以划分为政治文化、经济文化、技艺文化……我们所言的“传统文化”其实仅是纸上记载的“文化”,而且多半是今人带着有色眼镜改造过的“文化”。

  文化是不断变迁的,而且这种变迁并不完全以权力的意志为转移,一个族群的文化会与环境不断发生互动。在当代世界中,我们的文化将如何演变,将来形成一个怎样的格局、得到怎样的结果,我们需要思考,政府也可以有一个主导的追求方向,但结果无法断言。

  思考和追求时,我们需要正视三个问题:一、发展文化是为了什么?为了人的幸福,还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抑或为了方便治理?二、世界的现实和大势是什么?三、政府在塑造文化方面的可能性和限度在哪里?

  文化的演变有自身规律。如果不考虑世界的现实和大势,所谓复兴就可能变成复古——复古不一定不好,但别打着复兴的旗号忽悠人。如果不尊重文化进化的自然规律,所谓建设文化就可能变成戕害文化。

  拿现在人们纷纷说要复兴的国学为例。据学者研究,中国历史上国学最繁荣的时期有三个,春秋战国、魏晋南北朝、清末民初,这三个时期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权威破碎,人们思想上的禁锢被打破,因此迸发出灿烂的创造之光。

  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如何给文化发展一个宽松的环境,如何更加解放思想,也许是需要我们各方人士共同思考研究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