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敢发肖扬仰天大笑照推进思想解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7:39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杨涛

  3月1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对南方日报关于肖扬的摄影报道发出由衷的赞叹。汪洋说:“那种‘仰天长笑’的味道,非常人性化地展示了共和国首席大法官的喜怒哀乐。”“我们的报纸敢发这样的照片,就是思想解放的表现。”(3月15日《南方日报》)

  以往许多媒体,包括现在的许多媒体,在刊登领导人的相片时,总是考虑维护领导的形象,相片拍摄得一本正经,满脸严肃。而南方日报身为省级党报,并且在刊登前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的相片时,居然将其“仰天长笑”的形象放在第一版,的确有些“离经背道”的味道。

  但这种“离经背道”的味道,却是真正拉近领导与民众距离的体现,是思想解放的一个具体表现。表情严肃、一本正经的领导相片,从表面上讲,是维护了领导人的形象,让领导有威严,但实际上让民众感觉领导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脱离群众。而将领导的喜怒哀乐都能真实反映在媒体上,将领导从神坛上拉回到群众身边,反而让领导更可信、更亲切,这是从另外一个方面维护了领导人形象。所以,敢于刊登领导人的另类形象,正是从细节上体现了党报的思想解放。

  但是,作为党报的《南方日报》思想解放,别出一格刊登首席大法官的“另类”形象,却得益于汪洋书记大力提倡思想解放、大胆创新有关。实践证明,媒体的思想解放与主政一方领导人所倡导思想解放,允许一个宽松的舆论环境密切相关。前不久,在北京市某区的一份刊物刊登了区长在人大会议作报告时“低着头,闭着眼”的相片,摄影记者被迫辞退。刊登领导人形象不佳的相片固然不值得称道,但我们的领导难道就不能大度一些?鼓励媒体思想解放和敢于监督,容忍媒体大胆创新?犯了错误可以批评,但绝对不能一棍子打死。

  我希望各地的领导人都能来提倡思想解放,鼓励媒体大胆创新,敢于监督,为媒体的创新和监督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从而推进媒体激浊扬清的功能,推进全社会的思想解放,推进民主政治和法治的进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