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关注我们自己的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7:44 红网-潇湘晨报

  3月15日,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非同寻常。国家最高权力机关领导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国家最高行政长官国家主席、副主席,国家最高军事统帅中央军委主席都在这天上午选举产生;国务院总理人选,中央军委副主席、委员人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人选都在这天下午酝酿(协商)。

  2008年被称为世界大选之年,中国作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作为地球上13亿公民的家园,其大选必然不容忽视。

  大选之大,不在国家之大小、人口之多寡,甚至也不在制度之优劣、民情之冷热,而在于它是一国政治之中心,万民生计之所系。人类文明告诉我们,民主是现代政治合法性的唯一形式,选举则是民主政体合法性的唯一源泉,是公民授权与领导施政的内在基石和外在标志。

  “两会”是中国特色的民主制度,是中国公民参与政治的重要舞台。从近年来的地方及全国“两会”看,中国人的民主意识日渐觉醒,政治热情日渐高涨。如此关注“两会”的中国人没有理由不关注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选举,正如没有理由相信关注议院选举的美国人不关注总统选举一样。

  我们要心怀天下,关注别国的大选;我们更要脚踏实地,关注本国的大选。关注大选就是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关注大选就是关心个人和家庭的命运。就算你不关注大选,大选也和你息息相关。大选的结果影响国家的未来,也影响你的当下。

  关注自己的大选吧,像一个公民那样去参与,像一个公民那样去监督,像一个公民那样去思考,像一个公民那样去争取。(原载3月15日《南方都市报》社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