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初:希望看到官员真实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8:20 浙江在线

  作者:王玉初

  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慰问随团采访两会的记者。他特意赞扬了南方日报头版刊登肖扬仰天大笑的照片。(3月16日《南方都市报》)

  细看了那篇报道和反复欣赏了肖扬那张仰天大笑的照片,一赞南方日报刊发官员开怀大笑照片的勇气;二赞汪洋对待媒体刊发这一照片的开明态度。

  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媒体刊登类似于肖扬那样开怀大笑的照片真是不多见。政治生活,总是给人以一种庄重的感觉,官员的面孔也多是一份严肃,这在无形中造成了官员面孔威严的背后还夹着一丝丝的高深莫测。诚然,官员的确需要有一定的威严和威信,那样有助于一些政令的实施及维护国家及个人的尊严。但笔者认为,官员在特定的政治活动之外,不应只有严肃,完全可以拥有常人的喜怒哀乐表情。这样说,并非是指官员没有真实的喜怒哀乐表情,而是我们的媒体没有给公众公布那些真实的表情,留人更多的是一幅幅冰冷、让人无法亲近的面孔。这不仅是媒体的责任,更多的恐怕还在于一些人过于强调自己的权威形象,而忽略了容许媒体公布人性中本该有的天真与温情的一面。

  说实话,民众关注国家政治,不仅关注那些政治文本,更关注鲜活的政治人物。可以肯定地说,一个始终保持着严肃面孔的人,终难实现其亲民形象,敬畏多于发自内心的敬重总归不是什么好事情。而如今,胡锦涛总书记走访灾民时喝自来水的镜象,温家宝总理慰问灾民时真情地流露,那不仅感动了无数群众,更给我们的官员和媒体上了一堂生动的课:情到真处自感人。

  另外,一个国家,媒体敢于公开调侃官员的生活情趣及生活表情,特别是对那些看似不雅的照片公之于众后亦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宽容与理解,那才是开明的政治应有的“表情”。因为官员个人的威信不应通过一脸严肃来维护,而需要通过自己对一系列法律、制度的执行为国家、人民谋利益来树立。

  我们希望看到官员更多发自内心的“表情”,那不仅需要摄影记者细心地扑捉生动的画面,更需要官方给媒体以宽松的环境。当我们从媒体上看到官员们更多真实表情,我们的政治就更有人情味、更具人性关怀,也许民众参与政治生活的热情会更高,主动践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人会更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