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方:由汪洋评肖扬仰天长笑照片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8:26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贺方

  近日,汪洋书记在慰问两会随团记者时特意提到,肖扬到广东代表团时开怀大笑的图片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说,“这张照片非常人性化地展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风采,作为一个人,他有喜怒哀乐,不都是做首席大法官时严肃的面孔;这张照片的构图特别好,上面空间留得很大,肖扬的笑容和空间契合得非常好;报纸敢这样发这种照片,是解放思想的表现!”

  不过,比媒体思想更解放的是作为官员的汪洋书记的表态。在赞扬这张照片的同时,他现场建议宣传部把各家媒体在这次报道中最精彩的报道拿出来,搞一次评比,看看有没有超越这张照片的。但是,对于他自己的建议,他并没有持肯定的态度,因为他接下来就说,“当然,我说了不算。新闻是一门学问,不是领导说了算”。在学问面前,身为官员的汪洋显得有点不自信,说话不那么“斩钉截铁”。

  在我看来,官员在专业问题面前不自信,恰恰是一个官员对于自己身份最大的自信。在这个分工越来越细致的时代,官员不清楚某一专业知识,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所谓“术业有专攻”。但这并不可怕,真正可怕是对于某一专业没有权威发言权的官员,偏偏要凭借自己手中掌握的公权力,将自己的意见界定为最终的“权威意见”。在行政权力和学术评比并非泾渭分明的语境下,这样的现象可谓屡见不鲜。

  几天前,本不应该对建不建“中华文化标志城”进行那么坚决表态的济宁市市长,却出人意料地“斩钉截铁”了一把,对于108位政协委员联合签名的反对意见,他明确地表态,“允许有争论,但标志城肯定要建”。正如有论者指出的那样,对于这么一个专业性的问题以及需要全国人大批准的“预算项目”,只有一票表决权的市长,将权力凌驾于一切专业问题之上的“权力自负性”挥洒得淋漓尽致,让人对权力的无所不能莫名惊诧。

  事实上,官员对于不属于自己专业领域和权限范围的问题,从来都应该像汪洋书记那样谦虚而又谨慎地表态,毕竟,从理论上讲,民主、法治对于官员的约束,使得官员的表态必须在限定的条件下进行,而不是任意突破界限进行“随意表态”以及“强行表态”。但是,在行政权力缺乏必要制约的语境下,官员“斩钉截铁”的表态,会成为上行下效的“权威依据”,以至于专业问题本应有的专业性和公正性都会荡然无存。

  虽然汪洋书记“自己说了不算”的表态,不仅是解放思想的一种具体表现,更是一种社会进步的体现,但我现在最大的担忧是,不“斩钉截铁”的官员表态,会不会被具体操作评比的部门错误地理解为“权威结论”。

  这其实意味着,如果有足够的制度规范力能够保证,广东省宣传部门进行的两会新闻报道图片评选结果,不受到汪洋书记表态的影响,而能客观公正地评选出最佳图片——即便最终的评选结果与汪洋的赞扬不谋而合——才是一种更大的进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