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关:刊发肖扬仰天大笑照片突破官场美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1:22 新京报

  作者:秦关

  汪洋笑称敢发肖扬仰天长笑的照片,就是思想解放的表现,这一声赞叹能够引起媒体热议,说明媒体仍存在诸多旧有的条条框框,很少有人敢于尝试突破。

  3月11日,《南方日报》头版用大篇幅版面刊载了即将卸任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仰天长笑的新闻照片。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称,这是给他印象最深的报道。“那种‘仰天长笑’的味道,非常人性化地展示了共和国首席大法官的喜怒哀乐。”汪洋笑称我们的报纸敢发这样的照片,就是思想解放的表现,同时鼓励广东媒体要敢于叫板国外先进媒体。(3月16日《南方日报》)

  思想解放体现在政治运行与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应该说,身处转型时期的新闻记者或者媒体之所以未能够充分做到“思想解放”,一个重要原因即在于仍存在诸多旧有的条条框框,很少有人敢于尝试突破。事实上,汪洋这一声赞叹能够引起媒体热议,也是因为大多数媒体或者官员在有关时政新闻的报道中还很少如此“人性化地”展示“喜怒哀乐”。无论官员,还是民众,似乎已经习惯了正襟危坐的形象,似乎只有政治没有生活,遮掩了人性中的喜怒哀乐。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如果说美学意义上完美让人心驰神往,那么在政治上追求完美则难免会带有某种“进攻性”。人们记忆犹新的是不久前发生在北京通州的“低照门”事件。事情的起因是,该区区委机关报《通州时讯》刊登了一张区长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照片。由于区长在照片中“低着头,形象不佳”等原因,一次寻常的时政新闻报道因此被定性为一场“报道事故”。令人不解的是,那位在报社工作多年、资格最老的记者因为没能在报纸上再现领导的光辉形象立即被辞退。(据《新京报》报道)

  政治之美同样在于人性之美,在于真实。如果官员习惯于在公共场合或者媒体上为自己塑造一种“高大全”的形象,并且为了这种“不可能完成的形象”放逐生活与人性中的真实,那么这些官员所从事的政治生涯也可能沦落为一种“政治幻觉”。

  如何让官员保持一种真实的品质面对公众?这方面,许多西方国家的选民都表现得近乎苛刻。比如说,在去年,法国总统萨科齐因为有媒体讨好他而抹掉了腰部的一块赘肉,这一“政治化装”立即受到法国公众和其他媒体的讨伐。巴黎人知道见微知著、防患未然,在他们看来,总统先生这一次是修饰掉了腰部的赘肉,而下一次则可能是政治上更大的偷偷摸摸。同样,早在几年前,时任德国总理的施罗德先生也因为被怀疑染发而卷入舆论风暴。由于总理先生出镜时没有一茎白发,反对派议员和报纸因此怀疑施罗德染了头发,并批评他是一个习惯弄虚作假的人,可能在一些重要的数字上动手动脚。

  法国作家圣·埃克絮佩里在《小王子》里说,许多东西人应该用心灵看,而不是用眼睛看。归根到底,一张涉及官员的新闻照片究竟有什么意义,关键在于这位官员有何政治作为,在于人们怎样理解他的所作所为。所谓“形象自在人心”,显然这一切都不是拍照时短短一瞬间便可以完成。

  □秦关(北京 学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