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大焕:中国需要真正的大环保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7:51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童大焕(北京 职员)

  中国的“大部制”改革将国家环保总局升格为环境保护部,令人瞩目。但一次升格行动能否真正改变危如累卵的环境态势,令人担忧。

  目前,在沿海发达地区官员的环保意识和民众的环保运动同步增强的同时,污染和生态破坏有向欠发达地区转移的危险;在“人多势众”的地方被群众反对的项目,有可能随时被转移到人烟相对稀少的地方,甚至因此而人为降低环保标准,从而对环境和生态造成威胁;即使在发达地区,在官员有限任期的政绩冲动下,一些大型项目仍然受到“流水官员”的格外青睐。

  单靠地方民众的“自救”运动是远远不够的。尤其在中产阶层发育不足、公民社会尚未觉醒的地方,来自外部的NGO组织非常重要。而“之外的之外”,是我们迫切需要真正意义上的“大环保部”和“大环保法”,冲破地方“诸侯经济”的重重罗网,将公民权利和环境保护的阳光洒在中国的大地上。

  美国没有经济部、发改委这样直接插手微观经济、有权力却没有责任的部门,但是像食品药品监督这样的部门,却是真正的“大部制”,人员多达数万人,一竿子插到底,有权力更有责任。而在联邦政府设了这样的部门之后,地方政府根本不再设这样的部门。

  中国的环境保护部,也需要这样的“中央大集权”和“大部制”,一切权力归中央,才能突破各地方官员的“诸侯利益”。当然,除了“机构创新”,还要“组织创新”和“法律创新”,一方面要给NGO环保组织更大的组织、话语和活动空间,另一方面要给民众赋予更大的环境权利,尤其是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经济高额索赔权。据悉,中国环保部目前人数只有美国环境署的六十分之一。但中国人口是13亿,美国则刚刚接近3亿。

  这样的“大部制”,可以先从环保部破题,逐渐向食品药品安全、法院、新闻等领域推进。它与传统的中央集权有本质区别,传统中央集权是中央有权力而无责任,地方和百姓无权利;这样的“大部制”,则是权力和责任高度统一,而且根据法治要求,把经济权利还给了市场,把社会和公民权利,还给了民间社会组织和公民自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