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宁:转变政风干干净净为民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8:40 东方早报

  作者:鲁宁

  全国两会期间,上海政府网站挂出一则市政府办公厅“通知”(红头文件),内容涉及通过制度建设,完善政府工作运行机制。早报评论员通读这则通知后注意到,该“通知”行文比以往类似的通知要简洁明了,以百姓视角解读这则通知,其中的“五少”承诺最为实际:包括少开会、少发文(含工作简报)、少事务性活动、少应酬、少扰民。

  对于“五少”之类事涉转变政风的承诺,如今的市民不大会轻易鼓掌叫好,而是更计较承诺在日后的实际政务中是否得到切实践行。上海政府网站任由市民点击浏览,通知挂在该网,意味着“五少”的承诺已公开发布。作为有心人,我们却没有搜索到发布该通知的新闻报道,这个细节(变化)值得人们作个联想性思考:它是否已构成转变政风的一个细节?

  我们不妨再联系两件事情说道说道:事件一,去年11月上旬,就上海组织十七大精神学习宣讲,刚到任不久的市委书记俞正声同志强调:学习宣讲十七大精神“要联系思想、联系实际,要打动人心、讲求实效,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

  事件二,3月5日,上海代表团审议温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俞正声同志作了“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主旨讲话。早报评论员阅读时发现这个讲话有两个“与众不同”:一是简练,没有长篇大论;二是客观,不妨摘引其中一段:“上海发展处在新水平新起点,但要看到面临的新问题,存在的薄弱环节……目前,我们面对的困难和问题很多,包括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解决交通、住房、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问题,需要我们善于发现问题。其次要创新思维、勇于探索,对发现的问题要努力用新办法来解决。”

  倘若有兴致的市民查一查俞正声同志来沪工作后在不同场合所作讲话的新闻报道,就不难发现,诸如“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努力用新办法来解决问题”的讲话还有很多,可以说是在反复强调。假如从“发现和正视问题”的逻辑本身出发,以及最终“用新办法来解决问题”的要求出发,上文的“五少”承诺就绝非偶然———识者所知,这可不是一般的“官话”,而是结合上海“市情”———对沪上各级党政机构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施政要求。照理说,这个要求并不算高,但要真正落到实处,却也并非易事。

  我们不妨作个反向推导:假如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陷于文山会海,时间一长,基层的真实状况,市民的真切要求,社会矛盾的排解,乃至重大事项的决策等等———所需要的信息只能从文山会海中获取。别的都不说,一旦泡入文山会海,就算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有心获取真实信息,也没有时间去直接采集。遑论发现和正视问题,遑论以创新思维和勇于探索的精神去排解矛盾。

  再譬如,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胡锦涛主席告诫新一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可倘若领导干部的精力过于沉湎于今天剪彩、明天奠基、后天出席首映首发式之类的“赶场次”活动,甚至连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举办的各类庆典、纪念活动、展销会等也“逢邀必到”,社会形象不好尚在其次,很有可能,某些领导干部难免会在不自觉中掉入“不干不净”的陷阱而难以自拔。

  我们提出“转变政风,‘五少’是个观察窗”,旨在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自觉做到“五少”并不是施政目标,转变政风也不是施政目标。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行”才是党和政府必须做到的施政目标。这个目标很崇高却也比较抽象。具象点说———切合当下的上海实际,在肯定上海发展成绩之外,发现问题、正视问题,以创新思维和勇于探索的精神去打通制约上海未来5年发展的瓶颈(譬如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以及下力气排解一批民生矛盾才是较具体的阶段性施政目标。有限的时间段(未来5年)内,这些目标能否实现,转变政风显然是前提,而创造这个前提,从“五少”起步显得尤为具体。各级干部,干干净净为国家、为人民工作,就从“五少”做起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