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砍柴:让网络更好助推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9:10 新京报

  作者:十年砍柴

  网络技术的发展,助推中国的民主与法治,是不争的事实。国家领导人通过网络了解民意,也可视为实现政治文明的一项有效措施。

  温家宝总理昨日记者招待会上一席话,笔者印象很深,他说:“两会期间我一直在上网,广大网民向我提问题、提建议,甚至为我分忧,多达数百万条。参与的恐怕有上亿人。这么多群众以如此高的热情关注‘两会’,特别是关心政府的工作,使我深受感动。他们的意见、批评都是对政府的信任、支持、鼓励和鞭策。”新京报还整理了读者和网民“给总理的话”,制作成专门的册子,在记者招待会后当面交给了温总理。

  科学技术天然带有民主的品质。竹简时代,秦始皇焚天下之书远比后世容易;有了造纸术的帝制社会,细民叩阙上书依然很艰难。

  无论古今中外,无论何种社会制度,政府治理社会一个重要的基础是,确保来自社会底层的信息尽可能全面、准确。古时将天下视为私产的皇帝,最担忧的是被欺骗,所以想有作为的皇帝总是想尽一切法子了解更多的信息。秦始皇每天要看一百二十斤重的竹简,明太祖、清朝雍正帝看奏章通宵达旦,康熙自建一套情报系统,收集各地包括民谣、物价在内的信息。但由于帝国科层制的结构,由于各级官吏追逐自身利益,也由于信息技术的限制,再英明勤政的统治者,也会程度不同地被蒙蔽。叠床架屋的政府机构在信息上下传递时,会有意无意地过滤掉很多有价值的信息,从而传递到终端时信息失真。

  网络时代的领导人,能够撇开中间环节,直接上网获取信息,那么其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远非古代统治者所能比。网络技术的发展,助推中国的民主与法治,是不争的事实。国家领导人通过网络了解民意,也可视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项有效措施。

  但是,尽管网络时代的信息传递比以往更为真实迅速,但也并非畅通无阻。网络上人为屏蔽、阻断信息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其中包括不少真实反映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的信息。也就是说,包括政府的领导人在内,于互联网一端所看到的信息未必就一定全面而真实。

  温总理在本次记者招待会上还说了一段话:“政府的任务就是保护人的自由、财产和安全。”“要使政府的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这就需要公开、透明。只有政府了解基层和群众的情况,它才能够进步;也只有人民了解政府行为的真实情况,人民才能给政府以有力的支持和合理的批评。”表达自由是人的自由重要的方面,若公民表达的内容不能畅通地传递到政府决策层,那么依据失真信息作出的决策,往往会违背良好的初衷。

  即使决策层畅通无阻地了解到真实全面的信息,还不是建设民主与法治的政府全部内容,甚至不是主要内容。如果不能用可靠的制度保证依靠真实的民意来指导和决定施政行为,那么民意就是孔子所说的系而不食的匏瓜,叶公所喜爱的纸上飞龙。

  去年福建厦门市在PX项目能得到妥善解决,市府和市民最终达成一致。首先是因为民众的意见能够得到较为自由、畅通的表达,真实全面的信息传输到决策层,而决策层又真正重视了民意,才做出了正确的决断。我们设想一下,如果厦门市民不能真实地表达意见,或者表达后有关部门置若罔闻,那么恐怕不是大禹疏导洪水那样的后果,而是像他父亲鲧用息壤围堵助长洪水肆虐。

  温总理的一席话,厦门的成功经验,让笔者对网络推进民主有更大的期待。但如何更好地助推,政府还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在行动中落实。

  □十年砍柴(北京 记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