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士兵:公平正义程度取决于思想解放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9:44 重庆时报

  作者:单士兵

  两会大幕拉阖,梦想继续传递。改革与发展,权利与民主,公平与正义,在经历过一轮空前的集束式辩论之后,此际,正把强大希望与信心向我们的灵魂深处根植。

  坚持民主法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求真务实、坚持清政廉洁,这是两会闭幕之际,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新一届国家机构工作人员的郑重要求。其中那句“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铿锵有力,意味绵长,是为承诺,烙入所有人心壁。

  因为要求,所以警醒;因为承诺,所以期待。我们感动于这样的要求和承诺,是因为它本身承载着的民族复兴的希望,寄予着民生福祉的期待。我们之所以对这些希冀实现充溢着强烈的信心,则源于我们从两会细节处感受到政治民主文明的巨大进步,从制度改革无限趋近理性中触摸公平与正义的践行。

  在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回答中外记者的问题中,这一切都可以寻迹到明晰实证。特别是,温总理强调:“要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公平正义就是要尊重每一个人,维护每一个人的合法权益,在自由平等的条件下,为每一个人创造全面发展的机会。如果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天职,那么推动社会公平正义就是政府的良心。”

  “政府的良心”成为公平正义的指归,这体现了一个大国总理的责任与情怀。公平正义,是社会的稳定器,是制度建设的首要价值,决定着公共行政的基本品质。正在步入深水区的中国改革,在相关制度的构建与完善上,能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制度公平与制度正义,则决定改革成败关键。

  顺沿这样的思维,我们不难发现,在更加民主开放的氛围中探索改革路径,在更加思想解放中实践公平正义的诉求,既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表征,更是今年两会的本质追求。以两会中一系列标识性事件为例,不论是张茵委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提案,还是孙淑义委员的“投资300亿元建中华文化标志城”发言,之所以招致争议甚至是炮轰,问题关键则在于背后的相关制度,尚存在某种背离公平正义的现实。

  从胡锦涛主席的“干干净净工作”到温家宝总理“政府的良心”,这是一个承诺到实践的过程。它在制度层面的包含,其实也就是公平正义从承诺走向实践。诚然,我们又必须承认,政府实践公平正义,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特别是在社会利益不断分化的今天,各种阶层利益关系复杂博弈,如何在效率与公平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如何界定权利与责任的边界,一切的最终落点,又不能止于“干干净净工作”这样的廉政警醒,而更多在于理性的制度构建。

  要搭建这样制度建设的通道,必须寄望于更加民主开放,寄望于更加思想解放。诚如温家宝总理所言“思想解放将永不停止,一直到中国现代化的成功,到了那时也还需要解放思想”。思想有多远,我们才能走多远;思想解放的程度与力度有多大,我们改革质量就能有多高,我们发展的速度就能有多快。

  “周虽旧邦,其命惟新”,“如将不尽,与古为新”。惟有思想更加解放,我们生活中才会有更多的“直言代表”与“放炮委员”,各种意见才能在更加公开、公平的框架下得到充分博弈,使政府公共决策免于因循守旧,使制度创新才能获得源头活水,为权利平等、市场公平、社会正义找到实践的通途。当公平正义与思想解放实现最大程度的和谐共振,我们就既可以清晰看到国家机构工作人员在“干干净净工作”,又更能深切体会到温家宝总理所说的“政府的良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