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菜头:相声讲的是说学“斗”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0:47 新京报

  作者:和菜头

  话说姜昆先生以政协委员之身,突然祭起一份提案,要求整治在茶社、民营“小剧场”等表演场所的不良信息,因为这些地方有“演员们用低级庸俗的表演和下流黄色的笑话取悦观众”。这一记翻天印祭将起来,周遭风云突变,隐隐有雷声作响。高妙之处在于它看似平平淡淡,但是暗伏杀机一道,退路一条,后手一招。

  “不良信息”一说漫无边际,恰似漫天花雨。但是姜委员不露声色,把地点那么一收,指定茶社和小剧场,漫天花雨就变成了雷霆一击。茶社和小剧场说的是谁?谁用谁知道。这就是高手,如果一击不中,那么也得考虑好退路,大家日后山水有相逢,也有杯水酒可以喝。武侠小说里说了,高手临阵,先考虑的不是如何击杀,而是如何全身而退。在这个提案里,没有具体的人,没有具体的事,这就叫以虚御实。你当它是虚的,不以为意,那么它随时可以暴起一击。你若当它是实的,全力反击,那么它可以随时向后一撤,说一句:我没说你啊。

  最精妙的部分是在后手,“低级庸俗的表演和下流黄色的笑话”这是一个暗扣。另有一个名字叫“请君入瓮”,或者“对号入座”。你不反驳则矣,一旦接上火,那么你就先坐实了低级庸俗和下流黄色这两条指控。所以说,姜,毕竟越老越辣。

  但是,你有翻天印,我有子弟兵,郭德纲师傅数十年纵横江湖,一身横练武功也非浪得虚名。毫厘之间,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姜师父算无遗策,但是智者千虑,百密一疏———他是自己出来提案,这就等于是把自己放在了前台,从而给了郭师傅以迂回冲折的余地。郭师傅聪明就聪明在自己并不出马,和姜师父玩硬桥马。转身之间,两名高足跃出,大骂叫阵。姜师父怎么可能下场和晚辈动手?结果只能是姜师傅出来说:误会,误会。郭师傅接过话茬,人前训子:怎么那么冲动?不懂事!一场风波就此揭过,两家打个平手。

  此次姜昆话里有话,弦外有音,郭德纲闻弦歌而知雅意,倒好像是先生的知音一般。有今天的恩怨并不奇怪,当年郭老板直斥很多相声演员半路出家,根本不懂相声,怕也有人对号入座,如鲠在喉。一方以正统自居,一方以大师自矜,总要论一轮长短,称一称斤两。可惜双方太极推手的水准都达到了九段,虽然杀招迭出,凶险异常,但是看起来反而不是那么精彩。

  在武侠小说里,有身份地位的人一般不争凶斗狠,对付个江湖班子,即便赢了也没有多少光彩,反容易惹上腥臊。而以郭师傅两大高足的表现,假设有一天郭老板终成相声正朔,对异己下起手来未必也就不黑。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相声圈里的明争暗斗,怎一个齿冷心寒了得。这样的人才如果出口美国的话,那么在美国选出第一任女总统或者黑人总统之前,估计早已经有了一位华人总统。而美国的所有著名脱口秀演员,大概现在早已精通四门功课:说学斗唱。请相信我,这四个字里并没有任何一个白字。

  □和菜头(云南 专栏作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