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士兵:两只老虎,枪手与炮灰的危险隐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9:06 重庆时报

  作者:单士兵

  眼球经济年代的明星制造,有个重要的玩法是悬疑加追踪。半遮半掩、欲擒故纵,聚焦效应就无限放大了。陕西镇坪的那只华南虎的命运遭际,就很有几分这种娱乐制造的味道——尽管无数人士曾高喊着“搞它、搞它,揭开周老虎的画皮”,但是,由于周老虎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陕西镇坪华南虎也就不再是一只普通的猫科动物,而是似虎非虎,似人非人的“超级明生虎”。

  娱乐时代的明星闹剧,每天都在上演。陕西华南虎的“一拍成名”,也有引领效应。最近,湖南平江也玩出一起“疑似野生华南虎录像事件”,同样搞得沸沸扬扬。不过,“平江虎”的悬疑程度太低,仅仅几天,湖南省林业厅就横眉怒打假老虎,并昭告天下,“平江虎”只不过是只驯养虎,被很想出名的当地电视台记者吴华与马戏团老板拉到野外来搞“虎星制造”。

  "虎落平江“的闹剧没有悬念。但是,这绝不是说这个“吴老虎”技术手段就不如那个“周老虎”——恰恰相反,“吴老虎”的记者身份意味着他拍起老虎更有专业视角,而陕西“周老虎”那双拿惯锄头的粗糙大手,恐怕连摁对快门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不过,人家“周老虎”现在俨然一幅明星气派,而“吴老虎”现在连记者饭碗都要被砸了,真是虎运弄人呀。

  同样都是拍老虎的,命运咋就那么不同呢?好多人都会这么想。事实上,这一回,国家林业局、湖南林业厅积极调查“湖南虎”事件,从上到下的姿态,也完全与“陕西虎”的遭遇不同。显然,官方如果也像现在这样把拳头与哨棒砸向“陕西虎”,缺乏技术含量的陕西华南虎事件早就真相大白于天下了。但是,偏偏就是不打“陕西虎”——这背后的部门利益、地方政府利益玄机,可深着呢!

  请注意,”陕西虎“玄机深,可绝不意味着毫无悬念的”湖南虎“玩得就不高明了。要知道,这可不是比谁更会犯傻的年代了,而是一个比谁更会赚眼球经济的年代了。没有”周老虎“,连好多陕西人都不知道有镇坪这一片荒凉之地,可现在呢,保不准有人会想在那地方搞个迪士尼乐园、跑马场什么的;同样,现在湖南平江也势必因为那只假老虎而名扬天下——千万别以为扬的是丑名与恶名,这一回相关部门与当地政府的果断绝决,可是大大赚足了行动力、公信力的面子呀。

  如果”虎落平江“真是更复杂更离奇“华南虎事件”,“吴老虎”只是表面很傻很天真的炮灰,恐怕整个中国人都会惊出一身冷汗,都会叹出一声“高、实在是高”!真是从下到上都有利好呀。之所以不惮以如此“恶意”来加以揣测,是因为,注意力是最稀缺的资源,在信息量巨增的环境下,围绕争夺注意力而进行的“注意力经济”,正在发生着扭曲变异。娱乐圈里的骂你夸你都行,就是不能没人理你,早就是明证了。

  在“注意力经济”渐趋庸俗化、狭隘化、功利化语境下,种种不顾道德、伦理甚至法律的“恶炒事件”层出不穷。并且,这种畸形追求“注意力经济”的做法,正在从娱乐行业向社会其他行业领域辐射,甚至,一些过度趋利化地方政府也投身其中,不顾社会的道德伦理,不顾公序良俗,使公共行政娱乐化与庸俗化,使种种潜规则大行其道,从而对社会秩序正义形成破坏。

  如果陕西镇坪的“周老虎”与湖南平江“吴老虎”,真的一只是枪手,另一只是炮灰,那中国这“两只老虎”的故事,其深层的隐喻,就绝不只是真奇怪与真可怕的事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