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莫让H股主宰A股的现象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9:57 新京报

  作者:皮海洲

  对于目前的市场来说,仅仅依靠先A后H的发股方式显然还不足以确立A股市场的话语权。中石油日前推出的200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就是H股股东掌控A股股东命运的典型。

  自去年11月5日上市以来,中石油A股高开低走,,亚洲最赚钱的公司成了最套人的公司。为了减少投资者的损失,同时提振A股股价,中石油公司拟将预定的10股派现金红利2.2元(下半年)的分红方案改为10股派现金红利1.7元(下半年),另10送1股转增3.5股(不含H股股东)。但这一分配方案遭到了H股股东的反对,最后在3月20日公布的2007年年报上,中石油只是推出了每10股派1.5686元(含税)的分配方案。每股0.15元的分红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没有丝毫的意义。在中石油利润分配的问题上,中石油A股股东的命运就这样被H股股东操纵了。

  实际上不久前的中国平安巨额再融资方案表决,同样发生了H股股东投票,A股股东埋单的事情。根据中国平安的股本结构,A股公众股东注定就是被人宰割的命运。因为这8.05亿股仅占中国平安全部A股的16.818%,仅占公司总股本的10.96%,即使这些流通股股东全部投出反对票,也远远达不到否决所需的三分之一票数。

  不仅如此,H股股东决定A股股东命运,还非常明显地体现在H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的过程中,H股股东通过大力拉高股价来迫使A股高价发行,损害A股股东利益。中石油决定回归A股市场时,H股股价仅仅只是在10港元附近。其后H股股东大肆拉抬中石油H股股价,以致中石油A股发行时,中石油H股的价格被推高到了19港元附近,迫使中石油A股发行价最终确定在16.70元的高位上,是中石油H股发行价的12倍多。

  鉴于H股股东主宰A股股东命运的事情一再发生,因此,要确立A股市场的话语权,笔者以为,首要的问题就是把A股股东的命运交由A股股东自己来主宰。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对相关的制度进行修改与完善。一是对拟赴港上市的国有企业,必须实行先A后H的发股方式,确保H股的发行价不低于A股发行价。二是扩大A股的发行量,确保流通A股的发行量不低于H股发行量。对于已上市的A、H公司,规定“大非”可以在市场价基础上折让一定的幅度向流通股股东转让,确保A股流通股不低于H股。三是将海外公司回归A股市场的发行价格控制在一定的市盈率、市净率之内,以抑制H股股东倒逼A股发行价的事情发生。四是实行类别表决,将A股市场的相关事项,如利润分配、再融资等,交由A股股东自己来表决确定。

  □皮海洲(湖北 财经评论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