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处理平江虎昭示政府执政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9:31 星辰在线

  作者:贺少集团

  在被舆论紧咬的“平江商业老虎”真相大白、尘埃落定之后,我们可爱的网民依旧没有停止对“陕西周老虎”的破锅追问,我以为这种现象可以归结为“网络舆论的回放效应”。

  综观网民对两只老虎的舆论解剖,一些精彩的理性言论闪烁着哲理和真理的智慧火花,使得我无法停止思考的脚步。同时,我窃以为,在两只老虎的政府处置和舆论回应上,有民意平台之称的网络舆论已经给了我们最权威的回答,湖南打虎的力度与水平及其随之彰显的执政理念和政府公信力,是那样铿锵有力。

  但是,透过舆论现象,深层解析两只老虎的背后寓意,我们还会发现更有警醒价值的现实昭示,那就是环保生态、舆论生态与执政生态的关系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华南虎之所以会被某些人、某些集团开掘利用,并经舆论放大成为影响陕西整体形象的“烫手山芋”、成为提升湖南公信力的经典案例,其实质无非是这个已经濒临灭绝的稀有物种所具有的传播价值及其背后的反思价值!而传播和反思只有通过媒体才能形成不可估量的宣传效应!

  我以为,当前,有没有华南虎已经变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积极营造有利于华南虎特别是适宜人类发展的生存环境,已经变成了一个越来越突出的现实追问;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热顶并坚守社会诚信的道德底线,提升国民的综合素质,已经变成了一个越来越尖锐的时代课题;重要的是我们如何使网络民意更加理性和负责,给上层建筑决策层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依据从而共同推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可以毫不隐讳地说,已经变成执政党巩固执政地位中最重要的双向互动问题。

  令人振奋和可喜的是,今年中国的“两会”就深刻地印证了这些越来越重要的问题正在纳入国家的决策视野以及全力实施的进程之中!我们应该看到,在世界范围内共同应对环境恶化的问题上,我国新成立环境保护部的举措及其蕴含的环保意识和理念就是一个最好的诠释:打造良好的环保生态一定会随着祖国的不断强大而有效着陆!特别是国家对舆论的宽容、对民意的重视所释放出的舆论生态信息足以令世界感慨:中国在民主法治、德治回归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坚定步伐,中国人民一定会在新一届领导集体开明和英明的领导下实现新的跨越!

  有一本书叫做《感谢仇人》,在两只老虎的问题上,我们应该感谢这些丧失道德底线、迷失行为准则的周老虎、平江虎之流,是他们给了我们深刻教训和足够警醒!我们更要感谢湖南,为我们作出了责任政府、彰显诚信的可贵榜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