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波:不丹人是否有独立意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7:31 东方早报

  作者:刘洪波

  3月25日,新华社及国内几乎所有的重要媒体都报道了不丹王国进行国民议会选举,成为议会民主制国家。我读了这个消息,不知作何表情。我对不丹缺乏了解,对它唯一的印象只是不丹国王以倡导“国民幸福指数”而享誉世界。我觉得一个王室专权的国家走向议会民主制必然是国家体制的重大进步。我不知道不丹有什么样的国情,那国情到底是适宜于君主专权还是适宜于民主政治,因此,我坦白承认,觉得不丹完成了一个重大的进步,完全是基于我对议会民主的崇信。

  我想,我对不丹的国情不了解,但不丹人一定对自己的国情很了解。但报道说,不丹的君主制是两任国王自己废掉的,不丹的民众其实是出于对国王的信任与爱戴,才去支持议会民主制。我觉得这实在是一件难以理喻的事情。

  按照报道的说法,不丹的国王认为不丹的国情应当实行民主制,而不丹的民众其实认为国情适宜君主制。这就是说,国王要还权于民,民众觉得还是国王掌权好,参选的人甚至流泪说,国王不掌权,“心都碎了”。大家都不愿掌权,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君子国?

  不丹国王权力的最后运用,是让民众不再依靠国王,这与希特勒和墨索里尼对选举的最后利用,就是让民主制度变成元首独裁,形成了两个极端。世界上有几个国王像不丹国王这样呢?掉进火山口的大清王朝还只想以无期限的“预备立宪”来应对时势,不丹却在王室极受尊崇的时候交出了权力。

  我推测,不丹国王是基于对国家前途的负责态度,才如此积极地让自己从权位上退出来,他相信“一个有效的制度比王位更重要”。而不丹人肯定也是出于对国家前途的考虑,愿意让国王来指引。不过,我看了选举的结果,似乎又觉得与上述报道有距离。

  选举结果怎么样呢?尽管参选的两个政党都是奉旨成立,但在全部47个议会席位中,主张不丹必须融入国际社会的繁荣进步党获得了44席,而由国王的内弟任主席,更加符合国王的治国理念,认为不丹应对外来文化采取一定限制措施的人民民主党,只获得了4个席位。看来,民众尊崇国王,却并不缺乏自己的国家发展理念,并非唯国王意志是从。一点不意外地,我看到了对不丹选举的赞誉,也看到了对不丹选举的忧虑。“无人能保证一次民主选举的成功就意味着历史已经终结”,“即使不丹的民主和国王一样可以享祚万年,谁能保证民主衍生出的政党争斗不成为外部力量干预这个小小国度的武器呢”,如此深重的忧虑,我能说什么?我只能说,一个人对他人的忧虑,也许只是担忧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