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如果美国还不起中国的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9:54 环球网

  作者:丁斗

  当今的中美关系越来越像是“问题关系”。在美国官方人士眼里,中国总是个“问题”国家,人权、计划生育、环境污染、知识产权、纺织品配额、能源发展、偷窃美国高技术等等,美国时常设置问题议程,并把各种问题联系起来,救世主似地敲打中国。现在,美国人自己出问题了。

  前段时间,美国官方承认经济状况十分不妙,显然,这给世界出了个大难题。美国经济会衰退多长时间,衰退到什么程度,是否会恶化成日本上世纪90年代那样延续10多年的经济衰退,这些问题让世界很担心。美国这个世界经济中心的病症会在多大程度上传染和冲击世界其它国家呢?中国当然不能独善其身。从经济层面谈中国经济受到冲击的评论分析已经很多,我们眼下最应该思考的问题是,美国政府还能不能还得起欠中国的钱,并且为最坏的可能做准备。

  众所周知,当今美国人的生活水平是依靠向全世界负债来维持的。有学者曾统计,世界净储蓄的72%都被美国利用了。

  这些储蓄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国用外汇储备购买的。到去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53万亿美元。这些外汇储备的相当一部分投放在美国资本市场,购买了低风险、低收益的美国国债,等于将外汇储备借给美国人使用,这样也支持了美元的稳定和美国的经济发展。截至今年1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为4926亿美元,在世界上仅次于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也就是说,中国是美国政府的第二大债权人。

  要知道,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来自于中国“世界工厂”地位的巨额贸易顺差,这些其实都是中国人民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

  但是,现在美国经济要衰退了,美元贬值了。历经长达六年多的贬值周期,美元贬值幅度超过了42%,今年以来的两个多月,美元贬值速度越来越快。自2005年夏季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以来,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15%,而且最近升值的幅度越来越大。美元贬值,意味着以美元计价的所有美元资产都跟着快速缩水,美国政府的债务负担也在同比例地缩水。从一定程度上说,美国政府就这样同比例地“赖掉”了它的债务负担。这对于持有大量美元资产的中国来说,无疑意味着巨大财富的缩水和对中国人民血汗钱的剥夺。

  更令人担心的是,美国国债的信誉是否也会遇到危机。美国GDP增长速度大幅度减缓,就业市场疲软,消费支出萎缩,信贷紧缩,能源价格创纪录,这些经济基本面的恶化,表明美国这次信贷泡沫破裂的程度非常严重。简而言之,美国国债很可能也受到美国信用危机的传染而成为高风险资产。如若这样,购买美国国债的债权国,就会蒙受强力下挫的美国国债市值的严重损失。美国政府既不可能,也还不起起这些被蒸发的市值损失。

  根据以往的经验,越是在这个时候,美国人就越是会找中国的麻烦,会更多地搞出一些“问题”来。因此,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际,在美国有可能会更多地向中国提出前面说的那些问题之前,我们也有必要理直气壮地、先发制人地质问一下美国:你们老是以“救世主”的面目出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还像救世主似地不断地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来敲打中国,那么,现在你们自身出了问题,美国经济成了别国经济利益的“威胁”,你们应该怎样来承担这种责任呢?你们是不是想赖掉自己的债务呢?你们还是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呢?▲(作者丁斗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原文刊于2008年3月27日《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