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国家越变越多,西方有盘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9:55 环球网

  作者:田文林

  一战刚结束时,世界大约有30多个国家,到二战结束,世界有了50多个国家,而现在国家大约200个。为什么世界经济日益全球化,而地缘政治版图却像碎片一样,越来越零散呢?

  从历史上看,在这个国家越变越多的过程中,夹杂着政治、经济、民族、宗教等多种因素,当然也有民族解放运动的推动,但是,其中也可以看到西方列强的一些战略考虑,有的时候这种战略考虑会对一个国家的分裂产生重要影响。

  处于强势的西方国家为何希望非西方世界的国家越来越多呢?国际政治大师摩根索曾说:“减少统治压力的方法,最典型的就是‘分而治之’准则。想削弱竞争者,或使对手处于弱势,可以采用分裂对方领土的方法。”说白了,就是国家越小,就越是要依赖强国,国家越小也越容易被掌控。那些试图控制他国和统治世界的西方大国,事实上一直在沿用这种策略。

  以西方外交史上最圆熟、老练的大英帝国为例,英国本土不及整个殖民地领土1%,却建立起庞大的“日不落帝国”,其“统治诀窍”就是均势和分而治之,为一己之利不惜落井下石,牺牲他国权益。一战时英国曾策动阿拉伯人反抗奥斯曼帝国统治,并许诺帮助建立一个统一的阿拉伯国家。但结果却是在1916年与法国签署了瓜分阿拉伯世界的《赛克斯-皮科协定》,在此基础上,阿拉伯民族愣是分裂成22个国家。此后,这些伎俩又在印度次大陆、巴尔干地区、非洲的一些地区重演。环顾世界,越是关系到西方战略性利益的关键地区,分裂出的国家就越多、越小。

  小国林立的最终结果,就是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全面依附西方大国。加拿大著名的国际问题专家霍尔斯蒂曾这样形容那些小国独立:“它们刚在世界上赢得一席之地所带来的自尊,却在面对列强时转为强烈的自卑。”由此让人想到前段时间宣告独立的科索沃,过去科索沃就有南斯拉夫“贫民窟”之称,现在也是欧洲最贫困的地区之一,一直依靠世界银行和其他组织维持运转。可以预测,科索沃独立后很难“独立自主”,只能更多地依赖西方国家。这从侧面说明,独立后的小国很容易被西方大国掌控,成为其推行自己战略的地缘政治棋子。

  美国同样使用大英帝国的这种计谋。在美国的策动下,100多年前,硬是从哥伦比亚分裂出一个只有7万平方公里的巴拿马国,现在,美国90%的世界贸易运输依然靠海运实现。因此,控制海上交通要道,就成为美国实现全球霸权的最重要环节。当前,美国海军控制了马六甲海峡、朝鲜海峡、苏伊士运河、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直布罗陀海峡等16个世界海运要道。而为控制这些地区,除了在该地区培植亲美力量外,最彻底的办法就是将这些地区分为小块。这就是为什么5年前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而且伊战后,美国高层曾多次萌生肢解伊拉克念头的重要原因。一个软弱、分裂的伊拉克,只会更有利于美国对其直接或间接施加控制,干涉其主权,以及在其境内长期维持军事基地。

  历史经验证明,国家版图的统一和完整,是国家生存、发展的根基所在,而政治版图的分裂则是国家动荡,乃至导致国家解体的万恶之源。对某些试图全球称霸的西方大国来说,以邻为壑,在他国分疆裂土而出现的“碎片化现象”,是国际霸权主义逻辑的必然产物。

  只要霸权主义继续存在,这种分裂与分化的趋势就可能继续下去。因此,分裂与反分裂、肢解与反肢解的斗争,一直是国际政治斗争最激烈的、最能掀起风浪的汹涌巨流。▲

  (作者田文林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原文刊于2008年3月27日《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