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新生:严厉处罚就能让飞行员不罢飞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07:18 东方早报

  作者:乔新生

  3月31日,东航云南分公司从昆明飞出的14个航班在飞到目的地上空后,又全部返回,虽然东航官方解释是“天气原因”,但同一天飞往上述地区的其他航空公司航班则正常降落。4月1日,民航总局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航空公司派出专人做好飞行员的思想工作,而对此次东航事件的带头人,总局将给予严厉处罚,最高可至终身停飞。(《广州日报》2008年4月2日)

  “天气原因”显然不是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此前在3月14日,上海航空40余位机长同时请病假;3月28日,东星航空11名机长集体“告假”……从诸多报道来看,国内航空公司和飞行员之间因为待遇、跳槽引发的纠纷越来越多,从强行辞职到对簿公堂,再到罢飞事件,飞行员情绪的动荡已成为民航业飞行安全的重要隐患之一。

  早期的民用航空脱胎于空军,实行军事化管理,飞行员大多来自空军,因而具有较高的组织纪律性和自我约束能力。随着我国民用航空业快速发展,加上传统的院校式培养模式的制约,航空飞行员短缺的现象越来越突出,部分民用航空公司高薪揽人的行为,客观上助长了飞行员相互攀比的现象,而一些航空公司为了适应市场竞争,加大飞行员工作量,又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飞行员的抵触情绪。

  随着一个又一个飞行员高价违约赔偿金判例的出现,擅自撕毁劳动合同,随意跳槽的现象有所减少,但是飞行员消极怠工、不服从航空公司管理的行为却不断增多。近期出现的飞行员集体请假现象,从一个侧面说明,单靠一纸文书,很难营造和谐的劳动合同关系。

  其实,因飞行员闹情绪而引发的混乱只是冰山一角,它充分暴露出民用航空业从精英时代向平民化时代过渡的过程中潜藏的复杂矛盾。在人潮汹涌的候机大厅,在一个又一个投诉案件中,中国的民用航空业正在以透支信用和低质服务的方式,暴露出越来越多的弊病。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必须彻底反思中国民航业的发展模式,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迎接平民化时代的到来。

  过去航空业实行的是高投入、高消费的粗放经营模式,只为少数人服务,定价高昂,很少考虑成本,航空从业人员工资待遇福利也是其他行业难以望其项背的,一位空姐的整套“行头”成本高达近万元的事情时有发生。现在虽然随着航空公司的增多,在机票价格上有了一些竞争,但在更多的要素配置上,航空公司的市场意识依然薄弱。

  民航业的平民化时代,要求管理者必须充分考虑各种资源要素的配置关系,要求航空经营者必须根据市场竞争的需要未雨绸缪,要求从业人员必须逐步适应平民化时代的需要。如果管理者仍然是通过行政手段解决资源要素配置中存在的问题,如果经营者寄希望于一纸99年的劳动合同和天价辞职索赔就能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约束员工的行为,如果企业员工的思想观念仍然停留在高工资福利、低工作量的时代,那么,中国的民用航空业早晚会出现大问题。

  在我们看来,中国的民航业至少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改进自己的工作,理顺内部关系。首先,必须尽快建立飞行员人才市场,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的需要,提供足够的飞行人才。在短期内可以通过引入境外飞行员的方式,解决市场供给不足的问题。从长期来看,可以通过兴办民间航空培训学校,为民航业输送更多的飞行人才。其次,必须加快中国民用航空业重组合并步伐,减少航空公司之间的不正当竞争,营造一个良好的民用航空竞争秩序。围绕着东方航空公司战略重组所引发的问题充分说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不宜久拖不决。第三,必须在经营观念上尽快实现从精英化向平民化转变,借鉴国际先进的经营模式,最大限度地降低航空运输中的不变成本,形成一种以提升服务水平为主要竞争手段,通过增值服务提高航空公司利润、降低运输成本的经营模式。民航业必须高度重视眼前引发多起飞行员不稳定的事件,克服快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才能理顺航空公司内部劳动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