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东飞:处置飞行员罢飞应着眼博弈渠道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07:40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3月31日,东航云南分公司14个航班因飞行员闹情绪,在飞到目的地上空后又全部返航……3月份以来,民航业已发生多起类似事件。民航总局4月1日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航空公司派出专人做好飞行员的思想工作,而对此次东航事件的带头人,总局将给予严厉处罚,最高可至终身停飞。

  从强行辞职被索天价赔偿,到“集体告假”导致航班停飞,再到此次大摆“乌龙”拒不落地,一连串事件所揭示的都是航空市场飞行员人才稀缺的现实。快速发展的民航业对飞行员保持着明显的硬性需求,飞行员培养却受制于培训渠道单一、培训周期过长等因素而无法给予足够的回应,航空公司之间相互“挖墙脚”的做法更加剧了人才流动的混乱,这就是航空业面临的人才资源乱局。从根子上解决罢飞问题,必须在飞行员的培养、引进、流动等机制上寻求出路,显然不可能毕一日之功。

  解决问题须放眼长远,亦须立足当下,民航总局会议之“紧急”显然意在突破眼前困局。应当说,无论是航空业的价值追求还是飞行员的职业道德,都不会允许“绑架”乘客以达到自身目的。作为监管方,民航总局及时祭起处罚的杀手锏,是维护乘客利益和业界秩序的必要回应。不过,具体的处罚方式,或者说解决问题的思路,还有值得讨论的地方。比如说,在整个事件中航空公司有无责任,只处罚飞行员是否有失公平?更重要的是,这样的一罚了之即使在短期内可达遏制之效,长远看因为缺乏对事件的理性思辨,恐怕仍无益于罢飞问题的解决。

  一个好的社会并不是没有问题的社会,而是有了问题可以通过表达、协商来解决问题,这样一种动态的、良性的机制才是好社会的真正标志。推而言之,一个好的行业或企业也不是劳资双方毫无芥蒂,关键在于有没有一个沟通和博弈的渠道。正常的博弈渠道存在,则大多数诉求都能够以最低的成本得以解决,不至于酿成风险和危机。博弈渠道不畅,则强势一方对问题浑然不觉,而弱势一方只能选择铤而走险。以极端方式唤起注意并达成问题的解决,在被忽视的弱势者看来是惟一的出路,但这样的出路所造成的外部损害却往往是惊人的。

  从再三发生的罢飞事件中,显然无法窥见一个良好的博弈渠道。从网上留言中不难看出,很多人怀疑飞行员的跳槽乃至罢飞,目的就是为了取得更高的报酬。即便如此,争取更多的个人利益符合市场规律,也没有什么好指责的。况且记者的调查表明,不少航空公司在飞行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只能让他们加班加时飞行,而管理人员的利己行为更让他们心绪难平。不过,匮乏的人文关怀也不必然导致罢飞事件的发生。不管是薪酬的诉求还是公平的诉求,都没有找到有效的表达渠道,这才是致命的关键。

  可以设想,如果工会的运作是正常的,那么劳资双方完全可以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无论薪水还是管理的问题,都可以磋商和谈判。即便直接商议不成,如果渠道是通畅的,飞行员完全可以继续向监管方申诉,直至司法的裁判。可以说在充分的博弈下,罢飞只是最坏的极端的结果,其出现的几率很小。在罢飞事件中,恐怕每一方都是失败者,航空公司声誉流失不可避免,带头飞行员有可能终身停飞的处罚同样让人唏嘘不已。其实,罢飞事件所揭示的一个基本问题,就是民航业劳资之间博弈渠道的缺失。监管方处置事件的重点之一,似乎应该是博弈渠道的恢复或重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