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美:政府公祭牺牲清明节假期得不偿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0:47 江南都市报

  作者:江南都市报特约评论员 朱新美

  河南省郑州市将迎来两个大型活动:4月8日的戊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4月10至13日的2008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于是,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该市公务员清明节不得放假,并调整为4月4日至4月6日正常上班,4月8日至13日休息,形成一个连休6天的郑州市“黄金周”。(见本报今日12版)

  近年来,公祭甚嚣尘上。有文章说,全国各地公祭之风盛行,出现了“伏羲东奔西走,黄帝四海为家,诸葛到处显灵,女娲遍地开花”的热闹局面。在所有的公祭人物中,黄帝可能是最倒霉的一位,至今陕西省黄陵县与河南省新郑市还在争抢“公祭黄帝”的正统身份。也许正因为如此,郑州市党政才披挂上阵,抛开去年12月14日由温家宝总理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513号令《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以市委、市政府“两办”的名义发出通知:清明节不放假!国务院令就这样轻易地被地方否决了,法定节日就这样被地方若无其事地变更了。想想看,政令畅通在一些地方是何等艰难。

  中央政府为什么要将清明节增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大道理不必说,一个简单的原因,就是适应民俗、回归传统、弘扬文化,让公职人员有时间去清明扫墓、祭祀祖先。现在好了,清明节这个法定节日第一年实施就在郑州市被红牌罚下场。

  扪心自问,热衷于搞公祭的人有几个是真心实意的呢?对这样一种皮里春秋,鲁迅曾有名言:发思古之幽情,往往为了现在。因为历史涂饰太厚,废话太多,所以很不容易察出底细来,而我们眼前所看到的却是实实在在,公祭级别、公祭档次一年比一年高,巨额财税在公祭的旗帜下哗哗流走。不仅如此,政府还要把全体公务员捆绑在公祭的战车上,放弃假日,放弃自己对已故亲人的祭奠,这样的公祭,相信甘心情愿的人不多,对地方经济也不会带来什么好处。

  其实,经济的发展不是靠公祭得来的,明太祖洪武四年就有黄帝祭文,但结果如何,越祭越封闭,损失严重。现实也说明,公祭并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政府公祭,仅仅是为某些达官显贵登台表演提供了一个舞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