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振龙:天气原因遮不住罢飞事件的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08:28 重庆时报

  作者:司振龙

  被媒体称为“罢飞”的东航“集体返航”事件有了新进展。日前,东航向媒体发了一封致歉信,对于3月31日航班返航事件给旅客带来的诸多不便表示诚挚的歉意。同时,东航仍表示,返航缘由是“天气原因”,该公司正在开展进一步调查,如若查实是人为原因,将视情节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相关新闻见今日本报15版)

  该事件的真相早已明了,而今却还拿着“天气原因”遮遮掩掩、招摇过市,这究竟是在道歉,还是以愚弄公众为能事?

  显然,只要能归咎于莫须有的“天气原因”,剑拔弩张的东航“罢工”,就可以顺理成章地淡化为无关痛痒的“集体返航”。经 “调拨了一批现金,发放之前拖欠的住房补贴等各项经费”恩抚之后,如愿以偿的罢飞员工也找到借坡下驴的机会——声称集体返航是天气原因。在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中,东航维护了形象,保全了声誉。

  罢飞员工在天空中上演了一出惊天动地的“逼宫戏”,东航高层在地上上演了一出遥相呼应的“安抚戏”,分外精彩。可倒霉的却是乘客。如果是事不关己的内讧罢工,乘客就有足够的理由去维权。倘若给这“罢工”套上不可抗的“天气因素”外衣,它反倒成为了对乘客生命财产关怀备至的“集体返航”。面对这份“深情厚意”,除了有苦难言,你还能怎样?

  不难看出,东航拿着天气原因说事是个相当精明的策略,它找到了这个再合适不过的利益博弈支点。立足于这个与人无咎的自然因素,既可以缓和内部矛盾,粉饰太平,实现公司与罢飞员工之间暂时的利益妥协,也可以化解外部危机,在与乘客的利益博弈中抢占先机。可是,往往看似精明的策略,其背面书写的多半正是与之相对的愚蠢。对“天气原因”过度依赖的东航,或许可以解得一时饥渴,最终来看却无异于是乐此不疲地“饮鸩”。

  天气原因或许可以换取东航内部一时的利益妥协,却无法从根本上疗治民航越积越深的体制之弊。今年以来,民航可谓“天空多变”,3月14日上海航空40余位机长同时请病假;3月28日东星航空11名机长集体告假,再到这次公开的罢飞事件,已将民航内部管理的危机暴露无遗。再如1999年卖身契似的劳动合约,以及动辄上千万的违约索赔案件,也让公众看到了民航霸道的一面。这些民航垄断本性在内部管理上的延伸,比用作遮羞布的“天气原因”更令人忧心。

  而这一切积弊,最终又将负面危害加诸于处于服务终端的乘客身上。据悉,30余名乘客正收集材料拟起诉东航商业欺诈。这是他们的权利。如果不能直陈事实真相,赔偿他们的损失,并坦诚道歉,而依然拿着“天气原因”混淆视听的话,必将使公众对东航继续丧失信任感,没有哪一个傻子敢冒着生命危险去领教人为的“天气原因”。东航自欺欺人的理由,恰恰只能说明自己的无知,若把这份无知以无畏的姿态加诸于乘客,无异于是在自残。

  人为的“天气原因”可以充当利益博弈手段,但并非百病消除的良药。除却聊作苍白说词的它,以东航为镜鉴,公众更需要民航拿出直面事实的姿态来。对自身体制之弊冷静反思,对相关事件彻底清查,对乘客的权益更要切实维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