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楚汉:东航公开撒谎让道歉没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08:31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刘楚汉

  4月5日下午,东航向媒体发来一封致歉信,对3月31日航班返航事件给旅客带来的损害表示诚挚的歉意。东航表示,返航缘由是“天气原因”。不过民航管理部门正在开展进一步调查,如若查实是人为原因,将视情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集体返航”事件甫一发生,就受到舆论高度关注,人们探究返航背后的真实原因,关注民航领域里鲜为人知的劳资纠纷,更为在这起事件中受到损害和侵犯的旅客权益而呼喊。现在,航空公司道歉了,应该说,这是向正确的方向迈出的一步。

  然而遗憾的是,东航坚称返航是由于“天气原因”,与媒道报道事实不符。事实上,在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全部正常的情况下,唯独东航云南分公司的航班大面积返航,“天气说”自一开始就备受质疑。一系列细节已经浮出水面:飞行员跳槽被索巨额赔偿;云南航空并入“东航”之后的种种“不当管理”问题得不到解决。随着内幕曝光,“天气说”显得相当不合时宜,使道歉缺乏起码的诚意。

  近年来,公共领域里的道歉之声时有所闻,从公众人物到大型企业,从政府官员到职能机构,道歉似乎正成为一种流行。然而道歉是什么?道歉首先是一种对自身过错的承认和对对方的尊重。诚恳应是道歉中的应有之意,缺乏了诚意,道歉也难免演变成一种公开的骗人把戏。

  早有人指出,东航之所以坚持“天气说”,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如果承认返航是一起人为事件,那么航空公司将面临巨额经济赔偿。然而,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就可以隐瞒事实真相吗?一个不愿承担责任的航空公司,又怎么能拥有自己良好的职业操守和社会担当呢?

  返航事件发展到今天,已经不再仅仅是一起飞行事故而成为典型的公共事件,公众有权知晓全部真相。如果不正视问题,如果航空公司的制度漏洞继续被掩盖,谁知道类似事件甚至更严重的安全事故会在什么时候发生?东航隐瞒事实真相的道歉,与部分飞行员挟乘客以令公司的返航之举并没有本质区别,都是对公众权利的蔑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