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砚:洗脚城和权力部门演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8: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石子砚

  网上近日流传一组张家界市一洗脚城开业的照片,照片里显示该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地税局、市建设局、区检察院、区法院……都送了大红条幅,引发网络强烈反响,称其为“最牛洗脚城”,但各单位负责人均表示未送条幅(4月8日《南方都市报》)。

  说实话,资本与权力之间的这种相互捧场,公众已经见得太多。部门开张企业“赞助”,娱乐场所开业部门“祝贺”,在某种程度上,两者甚至已经形成了某种“良性互动”。而这类事件本身的“隐喻”,其实也都已经心照不宣,成为路人皆知的“秘密”:企业挂上象征着权力的部门条幅,显示其良好的后台与背景,而部门也可以通过一条幅实现“权力寻租”的终极目的。

  虽然各单位负责人均表示未送条幅,但这种病态的权力生态,却是活生生地存在于世俗的社会生活中。有人说,资本与权力的联盟虽说是唯利是图的“露水婚姻”,但它足以使社会力量长期处于避孕状态。商家与公共管理部门,资本与权力的这种“良性互动”,这种病态的权力生态,是两者的双赢,而其反面却是公共利益和公民权利的式微。

  赋权于民,从根本上杜绝公共权力的寻租行为,强力阻止资本与权力的这种乱伦行为,彻底隔断他们之间这场若隐若现、藕断丝连、卿卿我我的“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才是正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