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桂香:乌龙条幅的醉翁之意不在洗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0:00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程桂香

  据本埠媒体报道,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开了一家洗脚城,好大排场,照片里显示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地税局、市建设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全都送了大红条幅。张家界市委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些条幅是商家自我炒作,政府机关并未同意。

  其实,类似这些洗脚城开张、商家店庆之类的活动,冠以政府部门大名的祝贺条幅,在门前迎风招展的情景,在我们身边并不鲜见。

  不排除有的政府部门,确实是出于为商家“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的目的,以此主动向他们示好。但更多的是如这家洗脚城那样,拉政府机关的“大旗”做“虎皮”,是自我炒作之举。

  这就不由得让人纳闷,本来是堂堂正正做生意,几条“乌龙条幅”有什么可炒作的?

  常言道,“阎王好斗,小鬼难缠。”一些基层部门的办事人员,奉行“县官不如现管”的管理理念。今天到你这里免费休闲、明天接待签单,老板不但不敢要钱,还得陪上笑脸。一不留神得罪了他们,隔三差五就会找你点麻烦。

  于是,开业时挂上上级部门的“乌龙条幅”,扯上权力机关的“大旗”,当然就可以吓唬那些无赖“小鬼”和市井混混。

  当然,店面开张挂上“虎皮条幅”,应当还有一层含义,那就是商家以此向人们“发表声明”:这些部门跟我的关系“很铁”,在收取税费的时候,该关照就要关照,有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是不是“不看僧面看佛面”,也该要“考虑考虑”?如果成心跟我过不去,看看这些“背景”就知道得罪了谁。“乌龙条幅”有如此大的威慑力,也不过是一个心照不宣的潜规则而已。

  事实上,在商家开张之类的庆典活动中,政府部门有没有主动挂条幅示好的?

  回答当然是肯定的。

  但为商家服务是政府部门职责所在,大张旗鼓地向商家示好,不仅有“傍大款”的嫌疑,对于其他商家而言也未免“偏心”。

  因此,没有媒体报道它就默认,一旦引起社会关注,就会马上声明“与己无关”,归根到底还是说明其心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