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林:福田内阁支持率骤降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1:54 新民周刊

  作者:康林[上海]

  4月初,日本各大新闻媒体公布的民调数据引起观察人士高度关切。这一民调显示,福田内阁的支持率已从上任初的 57%骤然降至25%左右。按日本政治的一般规律,如果一个内阁的支持率低于30%,就可看成是进入了下台倒计时。

  去年9月,福田康夫接替安倍晋三成为日本新首相。但是,由于在野的民主党已取得参议院多数席次,拥有否决立法 的能力,因此,福田内阁成立伊始即被称为“背水之阵”,如不谨慎运营,不仅自身会成为“短命内阁”,还将有可能使自民 党失去执政权。

  福田正式上任前后,曾两度与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会谈,摸索两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的可能性。但此事却在民主党党内 遭到强烈反对,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甚至说,大联合政府只会让国民联想起成立于1940年、军国主义色彩浓厚的“大 政翼赞会”,决不会得到国民的理解和支持。因此,福田策划的“大联合构想”宣告流产。

  今年3月19日,时任日本银行总裁的福井俊彦5年任期届满,福田政府两次向参议院提出继任者名单,均遭到在野 党的封杀,使得日本银行120多年来首次出现总裁空缺的难堪局面。对此,民主党的理由是,两位继任者均曾担任过原大藏 省(现改名为财务省)的官员,如果让他们当日本银行的总裁,无异于是将日本银行的主导权重新归至财务省的控管之下,从 而影响金融的独立性,让10年前日本银行与财政分离的改革成果化为泡影。

  实际上,正如日本各大媒体所指出的,民主党提出的反对意见其理由并不充分;而福田政府在民主党对第一人选的财 务省背景表达过不满之后,仍然再次推荐一名有类似背景的人作为候选人,无疑是有意将日本银行总裁难产的责任推给对方。 由此可见,此次“总裁空缺事件”的背后,无非仍是自民、民主两党之间的新一轮政治角力。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为确保道路修建计划的资金来源,日本政府于1974年制定了汽油税等税种的“暂定税率” ,并规定每5年对其审议更新一次,3月31日即是此法案再次审议更新的最后期限。但在此之前,自民、民主两党始终不能 就此达成一致意见,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汽油暂定税率上。

  原本消费者每消费一升汽油,只需支付税金29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7元,而现在实际支付却为54日元 ,多出的25日元即属汽油暂定税率的范畴。根据条例,通过汽油暂定税率所获税金本来应全部作为“道路特定财源”,专门 用于道路建设。但近年来,以此购买按摩椅、举办音乐会、供国土交通省属下公益法人机构职工旅游等问题不断被曝光,激起 了日本国民的强烈不满,因此,民主党主张应停止汽油暂定税率。然而,汽油暂定税率一旦废止,中央和地方每年至少会出现 约2.6万亿日元的财政缺口,许多道路将会停建或根本无钱修建,自民党也会在将来的选举中失去全国各道路建设集团的支 持。所以,不论是福田内阁还是自民党,都绝对没有放弃汽油暂定税率的勇气和本钱。

  尽管后来福田个人答应就民主党的相关要求作些让步,但两党政治折冲攻防的结果,最终还是导致汽油暂定税率自然 过期,自4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的汽油消费均出现程度不一的降价,受到大多数普通消费者的欢迎。即便如此,福田政府仍 然坚称将会在4月29的众议院表决中,再次通过汽油暂定税率更新法案,使油价随之得以复原。果真如此,必然会遭致更多 国民的非议和不满,造成政局的混乱,福田内阁即便继续存在,其支持率也必将再次下跌,甚至有可能跌破当初安倍内阁下台 时20%的水准。

  总之,在一次次的政党恶斗以及年金问题、美军舰艇冲撞日本渔船等事件中,福田没有体现出国民所期待的应有的领 导能力,福田内阁也因此不断失去国民信任。汽油暂定税率会否成为压垮福田内阁的最后一根稻草,日本政坛将如何度过“四 月危机”,还需做进一步观察。-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