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贤同:博鳌搭起两岸共谋和平发展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0:14 中国网

  作者:俞贤同

  4月12日下午,海南省博鳌,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会的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中)一行时,与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握手。(2008-04-12《中国网》)。

  众所周知,自从台湾民进党执政以来,总是不顾世界发展的潮流,台湾民生经济发展的大势,不敢正视现实,以严重扭曲了的心态,一意孤行地推动唯台独是举的政治路线,不仅处处设限,时时不忘,而且还无所不用其极地采取各种政策与措施,极力阻绕台湾与大陆之间的正常经济交往与合作,因此而严重背离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尤其是在亚洲金融风暴以后,更是丧失了重振台湾经济的大好机会,以至于致使台湾经济日益沉沦,人民生活日益艰难,百姓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在2008年台湾领导人选举过程中,不管民进党再采取什么样的办法,或者说什么样的招术,极尽所能地挑动族群矛盾,通过发动各种分裂祖国的疯狂活动,但是都不能打动已经对于民进党的这种数典忘祖的极其狭隘的台独路线而带来的民生经济凋敝的失望与不满。在这次选举中,多数人终于把自己手中的选票,义无返顾地投给了主张在坚持一个中国为核心的“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加强与大陆的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中国国民党推选的马英九与萧万长搭配的候选人。

  最后马英九与萧万长以58%的票数当选,这是台湾自从采取直接选举领导人以后,历届所获得的最高的选票。由此可见台湾的民心所向。

  为了能够顺应绝大多数台湾民意,兑现在选举过程中,对台湾民众的将进一步加强与大陆的交流与合作的承诺,并且以此能够不断地提升民众的生活福址。最近马英九与萧万长先生,总是在不同的场合针对这个问题,不断地向台湾民众同时也是间接地向中国政府做出各种说明与设想。但苦于没有很好的机会,能够在正式接管台湾政权之前,通过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方式,合适的人,以实现两岸最高层级的会面与交流。

  不过,功夫总是不负有心人的。而且机会往往也总是给予那些有准备的人。这次博鳌亚洲论坛促成了胡锦涛与萧万长的会面与交流,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胡锦涛与萧万长的会面,无疑地是两岸在蒋介石败退台湾以后最高层面的一次直接接触,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不仅如此,而且还让人感到特别高兴的是,双方会谈甚欢,甚至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针对如何有效地加强两岸的交流与合作的具体意见。由此可见“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的浓浓之真情。

  我们看到,当胡锦涛听完萧万长说,“两岸经济密不可分。长期以来,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一直发挥着稳定两岸关系的正面作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克服了种种不利因素取得进展,得来不易。现在是一个新的开始”。并且“希望尽快启动两岸周末包机,并实现大陆居民来台湾旅游。希望能尽快恢复两岸协商,以利交流与合作”。甚至还“希望能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追求双赢,为两岸关系开创互信、互谅、互助、互利的新时代”后,胡锦涛也给予了积极回应,明确指出,“当前,两岸经济交流合作面临着重要的历史性机遇,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大力推进。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将继续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继续推动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磋商,继续关心台湾同胞福祉并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继续促进恢复两岸协商谈判”。而且他还特别说明,“事实充分证明,开展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是两岸关系发展中最有活力的因素,是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扩大两岸共同利益的有效途径”。 同时他还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期望:“两岸关系的前途应该掌握在两岸同胞自己手中。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努力,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胡锦涛与萧万长的会面与交流,从中反映出的信息是多方面的,而且将对于今后推动两岸的更加紧密的交流与合作,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博鳌论坛搭起两岸共谋和平发展的桥梁,将进一步推动两岸同胞的全面交流与团结合作、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美好的未来,以造福于两岸的人民群众更加幸福的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