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铁道部闪电问责为何在调查结论之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0:03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赵勇

  4月28日凌晨,胶济铁路发生一起客车脱线相撞重大事故(新华网4月28日)。当时的报道的数据是,事故造成70人死亡,416人受伤。

  在铁道部4月29日早晨5时召开的全路运输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宣布,铁道部党组免除原济南铁路局领导班子主要成员的职务(新华网4月29日)。

  4月29日10时,国务院“4·28”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调查组成立,标志着这起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全面展开(新华网4月29日)。

  铁道部如此雷厉风行的问责,到了“闪问”的级别,实属罕见。

  问责,当以事实为根据,以法规为准则。但铁道部的问责,抢在了国务院“4·28”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成立之前,更抢在了调查结论之前。其用意是令人玩味的。

  时下,有人调侃说:“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一定要跑过火车。”因为超速在夺生命。2007年9月16日21时30分左右,还是在胶济线上,潍坊西到昌乐段大圩河火车站附近发生路基坍塌事故,一列货运列车出轨,幸运的是未造成人员伤亡。今年1月23日20时48分,北京开往青岛的D59次动车组列车,运行至济南铁路局管内胶济线安丘至昌邑间时,发生重大路外交通事故,造成18人死亡、9人受伤。

  而胶济铁路半年时间接二连三地发生重特大的事故。众所周知,“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发现的问题,最大的灾难是不许追问的灾难”。那么,对此前的9·16、1·23两起事故,铁道部又不知道启动的是哪一套“事故应对方案”,反正到目前为止,没能看到事故的“说法”和“问责”的对象。

  如此“闪问”,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坊间有论者称这可能是“舍卒保帅”或者“卒帅皆保”,也许只有铁道部才清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