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高峰:大部制改革须破解帕金森定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0:52 廉政瞭望

  ◎陆高峰/文

  4月9日,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大部制改革,不简政就难以取得精兵的效果。”

  英国历史学家帕金森通过对上世纪初期英国海军部机构设置和人员数量的变化对比后发现:14年里,英国海军舰艇数目缩减了,兵员减少了1/3,然而官员数量却几乎翻了一番,暴增了78%。帕金森在分析其中原因时总结出一个“帕金森定律”:“一个不称职的官员,可能有三条出路:一是申请退职,把位子让给能干的人;二是让一位能干的人来协助自己工作;三是任用两个水平比自己更低的人当助手。走第一条路会丧失权力,走第二条路那个能干的人会成为自己的对手,于是,两个平庸的助手分担了他的工作,他们不会对自己的权力构成威胁,他自己则高高在上发号施令。两个助手既然无能,也就上行下效,再为自己找两个更加无能的助手。如此类推,就形成了一个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的领导体系。”因为在这种不断制造下属并制造权力的行政机构中,管理层次和人员数量会不断增多,行政人员会不断膨胀,这条定律中提到的这种现象也被称为“金字塔上升”现象。

  观察一下现实生活中那些精于为官之道的官僚,就会发现他们的为官之道基本逃不出帕金森的先见:一是要尽量制造下属,不要制造敌人;二是官僚之间会互相制造工作以凸显自己的忙碌及重要。因为一个官员下属稀少不仅显示不出自己的“官威”,而且也显示不出所属部门的重要。所以,官僚思想严重的官员总会不断制造下属,让部门人丁兴旺。我国已经先后推行了4次较大规模的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但是一些政府机构仍然难以走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

  当前,中央提出的“大部制”改革正在紧锣密鼓的实施阶段,随后各地方政府进行的机构改革也会逐渐展开。如何避免“大部制”改革有可能出现“机构职能的只增不减”,甚至出现不断制造下属、工作和权力的不断膨胀或反弹现象,必须建立有效的制度来破解“帕金森定律”,否则“大部制”改革就很难实现当初设想的实际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