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健雄:请记住阜阳医生刘晓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5:11 新民晚报

  作者:赵健雄

  从前做医生,被称作“悬壶济世”,当事者往往有高度自觉。知道面对的不只是个别病人,自己的作为和举动还可能发挥更大影响与作用。

  我们从刘晓琳身上,看到的就是这种传统医德。

  刘晓琳,是阜阳市人民医院疾控办主任、儿科主任医师,早在3月29日,她就从前一天接受诊治的几例病人中,感到情况异常,清晨6时,就打电话给市疾控中心杜主任。当晚,卫生局便组织全市儿科专家会诊,分析病因,并将情况上报安徽省卫生厅。3月31日,省卫生厅派出专家来阜阳,不久,卫生部也派出专家。到4月23日,经卫生部、省、市专家诊判,确定该病为手足口病(EV71病毒感染)。而早在4月6日,刘晓琳就对此病作出了准确判断。

  我们缺乏专业知识,不知道什么时候公布情况更加恰当,但有关部门在讯息处理上显然是有问题的。若处理得当,本来损失可以减少。那么,是身负治世之任的管理者少了一点济世之心?还是制度本身就存在着重大纰漏?

  当年对阜阳的劣质奶粉最早提出举报的,也是这位刘晓琳。看来在现行体制,仍给有为者留下了相当的空间。这位现年50岁、带病工作的癌症患者,两次都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令人感佩不已。我想,每个岗位上的人都可以也应当用刘晓琳的精神,来应对自己面临的问题,尽力而为。

  记往这个名字:刘晓琳,阜阳、还有各地许多孩子的性命,因她而获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