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及时披露权威信息是消除恐慌定心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23:41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5月12日电(记者 桂涛 张兴军)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北京、上海、重庆、河南、湖南等地均有明显震感。地震发生后,各地相关部门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各种渠道向社会发布震情公告,及时权威的信息披露止住了可能蔓延的谣言,也成为社会公众消除恐慌的“定心丸”。

  地震发生后,记者接连收到权威部门通过手机短信发布的震情信息:14时52分,新华短信称四川发生地震,北京地区有明显震感;15时53分,河南省地震局以手机短信形式发布相关公告,内容包括此次地震的震中、震级等权威信息;16时39分,河南省地震局再次通过手机短信发布公告,更为详细地介绍了地震的情况,并告知公众地震不会影响正常生活,呼吁民众不要恐慌。

  与此同时,此次地震波及的省市也通过电视滚动字幕、插播新闻、广播、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公众及时、持续发布震情信息。

  记者接触到的很多市民纷纷表示,震情的多渠道、全方位的持续发布,使大家在较短时间内对此次地震情况有了总体了解,同时也对所在地的相关情况“了然于胸”,因此虽然震感明显,但并没有出现强烈的恐慌情绪。

  谣言往往是通过信息的真空才得以滋生。一直以来,当突发事件发生时,因为种种原因,地方政府的“失语”往往导致谣言泛滥,从而引发公众恐慌。而此次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对震情的及时权威发布,有力地证明了谣言止于公开。

  同时还说明,及时权威的信息披露机制,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任何谣言面前,真实信息的披露是最有力的回击手段,是消除民众恐慌的“定心丸”。当政府畅通了信息渠道时,社会上流言、谣言就会不攻自破。通过信息公开来防止谣言是明智之举,政府在这些方面责无旁贷。

  200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施行,这也从制度上保证了突发事件发生时,政府及时有效地进行信息披露。需要指出的是,今后几天内,面对可能发生的余震以及灾情,相关地区政府和部门应继续坚持及时权威的震情信息发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