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大焕:不要因大城市户口含金量受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0:34 新民周刊

  特约撰稿·童大焕

  又逢《毕业歌》唱响之时。眼下,高校云集的北京,以应届毕业生为轴心,对户口的关注又到了一个小高潮。据北京 一家主流媒体披露,今年北京市户口“黑市”价再次暴涨,最高报价竟然达到了30万元。

  北京户口真有那么大的含金量吗?我以一个在京工作6年、孩子在京上学的父亲身份,以一个没北京户口的公民身份 认为,没有!北京户口的巨大“含金量”,一多半出自求户若渴的人们的虚拟想象和推波助澜。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认为:户口背后所附加的诸多利益,是人们付出高昂代价争取北京户口的主要原因。有了北 京户口所能享受到的利益将远远超过买户口的费用。“花巨资买北京户口是理性人经过了大致的成本收益比较分析后的明智之 举。”对此观点我不能苟同。

  《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调查显示,78.5%的调查参与者认为,户口承载太多社会功能,越是大城市,户口背后 捆绑的各种福利和特殊资源就越多。其中,73.1%的人选择户口是因为它和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障、养老保险等诸多社会 保障制度挂钩。62.7%的人是为了解决未来子女的教育平等问题。

  但是我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那73.1%的人们,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障、养老保险等诸多社会保障制度压根儿 就没有和户口挂钩!当初我在北京买房的时候,还交了一笔两千元左右的“外地人购房费”呢,现在这一切不都取消了吗?即 使在那时,户口也没有和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障、养老保险等诸多社会保障制度挂钩,我从在北京上班的第一天起,整整6年 多了,没有任何时候上述社保内容是和北京户口挂钩的。

  很多人认为,附着在户口本上的经济差异中,住房优惠当属第一位。比如一套90平方米以内的经济适用房,和周边 商品房相比价格可能差一倍以上,价值四五十万都有可能呢!但大家应该知道,享受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 都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这部分“溢价”也是个虚拟想象的数字。首先,申请这两种住房的人有严格的收入限制,除非你 属于其中的低收入阶层,或者中高收入阶层中的作弊者。能花几十万元买户口的人,有没有资格得到经适房?这的确是个问题 ;其次,不必讳言的是,当前这两类住房基本上已经成了“拆迁户”和“关系户”的囊中餐,奇货可居,不使一点力气不容易 得到;第三,即使得到,根据新的相关住房政策,如果未来经适房要卖,70%的溢价将被地方政府收走。我曾经专门算过一 笔账,到那时,你的损失将远超过今天买经适房省下的钱。如果你用同样的钱买商品房,未来的溢价全都是你的。

  现在,北京户口最大的价值其实就是孩子教育和高考。据统计,非北京户口的孩子在幼儿园时期的赞助费大约是3000 元到2万元;公立小学对非北京户口学生收取借读费、赞助费等费用,每年至少3000元;高中阶段,如果没有北京户口, 即使分数超过录取分数线,每个学期仍然要交至少5000元择校费。这个钱比起你花一二十万甚至30万买户口,还是小钱 啊!同时,即使有北京户口,如果孩子要择校,也要交纳小学大约3万、初中2万、高中3万元的平均择校费。

  当然,没有户口你的孩子将不能在北京参加高考,而北京高考录取率超过70%,比别的省份高。但这个高考权利, 依然是“虚拟”的。为什么?因为它还需要你的孩子配合、争气才行。孩子若争气,说不定考上香港、澳门等地区的名校乃至 美国前300名的高校,甚至拿他们的高额奖学金。孩子若不争气,在北京考大学也未必占据多少优势。要看到,我国现在高 考平均录取率已经达到60%以上了。而且,北京现有这点优势,是在不公平不合理的高校名额分配基础上的。眼下不合理的 高考制度总要一点一点地改,包括不合理的户籍制度。

  北京户口的“含金量”如此,其他大城市的户口“含金量”也大同小异。

  社会心理学中有个普遍的人类心理现象:越是得不到的东西越是觉得它的重要。事实上一纸北京户口远没有那么重要 。是大家的紧迫心理助长了它奇货可居,也加大加深了附着在户口上的腐败空间,从而使掌握户口审批权力的一些人越发不愿 意改革相应制度。在人的一生发展中,有很多大的东西、大的价值比现在附着在户口上面的那点“小恩小惠”重要得多,比如 :靠自己的努力发展而不是指望政府的福利过上幸福生活;比如,用自己的努力冲破不合理不公平制度的桎梏,等等。人的心 胸、眼界就像个玻璃瓶,你得先把最重要的大的东西装进去,才能装得多、装得满。如果你早早装下的都是细小的东西,再有 更大的、更有价值的东西就会放不进去。这不是说教,而是要相信心理暗示对人的成长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们同时还应该对社会的持续进步抱有信念和信心,中国城市化的浪潮无人能阻止,人的自由流动是社会进步经济腾 飞的基础。同时,大家不妨去翻翻法律,对于现在身份为城市居民的公民来说,现行户籍审批制度是明显违背依然生效的《中 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的,各个地方画地为牢地将户口登记制度变成审批制度的违法行为,迟早会得到纠正;农民自由 进城的问题,也会迟早得到解决。(作者系北京资深评论员,杂文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