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让我们伸出援手 让特区心连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1:00 深圳商报

  作者:苗凡卒

  灾难总是不期而至。在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一天之后,当我们都已从地震带来的震惊和惶恐中冷静下来,所有的深圳人都会面对同一个问题:大灾当前,我们要做点什么?

  我们要做点什么,因为这一次的灾难真的很严重。前天下午,当温家宝总理还在赶往地震灾区的专机上,就告诉随行人员,这次抗震救灾工作特别紧迫,责任特别重大,任务特别艰巨。昨天一早,大家就从不同的媒体上得到同一个消息,在震中地区消息不明的情况下,已经确认有近万人遇难。天府之国,人烟稠密,随着灾情的进一步明朗,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必将会有更为惊人的数字。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无论是从地震震级还是人员伤亡,这次地震都称得上是自唐山地震以来,我们遭遇的最严重的一次自然灾难。

  我们要做点什么,因为深圳从来就有这样的责任。面对这场灾难,全国人民都行动起来了。深圳特区是全国的一面旗帜,旗帜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意味着家难来临之时,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同时,深圳是移民城市,四川是人口输出大省,深圳和四川之间,虽然远隔千里,但血浓于水的亲情和相濡以沫的友情,早已让两个地方的情谊比邻居更近,比兄弟更亲。于情于理,大灾面前,深圳都应展现出更多的亲情与担当。

  我们要做点什么,因为深圳有着扶危济困的光荣传统。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达则兼济天下是一种最宝贵的精神传承,深圳作为中国先富起来的城市,深圳的关爱行动和慈善事业也远远地走在了前面。这座城市里,有丛飞、承明这些享誉全国的爱心楷模;有数量众多、实力雄厚的爱心企业;有中国最早、规模最大的义工队伍;有中国数量最多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有着全方位、多角度覆盖政府、企业、社团、个人的慈善体系……在这样的城市里,我们理应拿出不同寻常的表现,理应做出对得起昔日荣誉的义举。

  我们要做点什么,当务之急是捐款,捐款,还是捐款。民政部已明确提示,鉴于目前运输有困难,最希望大家以现金的形式进行捐赠。所以,我们眼下最该做的事情就是捐款。前天,在得知地震消息的当晚,深圳市就向灾区捐赠了200万元救灾款。昨天,全市上下都已行动起来,数不清的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展开了募捐行动。今天,市委、市政府又向全市人民发出了号召书,希望大家慷慨解囊,把善款募集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在周五即将开幕的文博会上,开幕晚会将承担起募捐晚会的功能,现场进行募捐。在文博会所有的会场,都会设立募捐设施,方便大家捐款。由于灾情到底大到何种程度,一时还难有准确的统计,我们只能希望大家,踊跃捐款,多多益善。

  我们要做点什么,这个问题可能会在未来跟随我们很长时间。从唐山地震的经验来看,抗震救灾会分成几个不同的阶段,灾后一个月内,主要的任务是现场救灾。灾后半年,主要的任务是伤员救治和生活安置。灾后数年,灾区将面临灾后重建以及伤残人员、地震孤儿的救助等繁重任务。在这不同的阶段,抗震救灾都需要我们伸出援手,提供不同类型的帮助。所以,作为最具爱心的城市,深圳的政府机构、爱心企业、慈善组织和爱心人士,不妨从现在就开始关注灾区的需求,建立不同的沟通渠道,每当灾区有需要的时候,就有来自深圳的援手,关键时候帮他们一把。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从磨难走向复兴的能量所在。同其他城市相比,深圳不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城市,但伴随着救灾的历炼,我们这座城市的政府、社会和市民也会不断走向成熟,会不断强化一种既胸怀天下又各尽其责的社会责任感,最终凝聚成为一种以公共精神为核心的城市软实力,成就深圳最有魅力的一面。

  “每一个人都是这广袤大陆的一部分,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因为我是包孕在人类之中的。”让我们用约翰·堂恩的诗句来激励自己的善举,让我们伸出援手,让特区心连灾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