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慕行:大灾当头每个公民都应有所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1:06 东方早报

  作者:郑慕行

  由于通信和交通中断,汶川地震中的伤员在抢救过程难免遭遇种种磨难,想必遇难者还会持续增加。这次大地震是近年来发生在中国大地上最大的自然悲剧之一,面对这场灾难,政府应该如何承担自己的责任?

  发动全国上下抗震救灾无疑是最重要的事情。每个灾民的生命都是宝贵的,都是应该被珍惜的。政府要不惜采取一切措施,将灾民从死亡和饥饿的恐惧中抢救出来。要给他们吃饱,给他们穿暖,让他们得到最及时的治疗,包括给予及时的心理辅导。

  在地震多发的日本,政府的救灾经验很是老到。首先是预测:早在1978年,日本政府便制定出《大规模地震对策特别措施法》,规定一旦预测到大地震,在发生前两三天,将由首相亲自发表《警戒宣言》,政府随即启动全面避难救援措施。然后是应对:除了面向全国各界的平时的防震知识教育外,中央防灾会议所提出的方案要求,居民储备最少三日的食物和饮用水;为了有效率地拯救被埋在倒塌建筑物下的灾民,地震发生后将有一段“安静期”,全城保持安静,直升机、挖土机和大规模广播等一律禁止使用。

  政府要做的事太多了,不仅仅是让人不死不饿不生病。2005年10月8日,巴基斯坦发生7.6级强烈地震。巴总理阿齐兹表示:“我们还制定了灾难中孤儿的长久安置计划,其中包括他们的教育问题……我们已经为大多数孤儿安排了监护人,政府将会负责抚养这些孤儿。我们还将颁布一条法令,禁止任何人前往医院领养这些孩子”。为此,巴基斯坦政府建立了一些专门安置孤儿的国立学校,并且专门成立了一支工作组,负责寻找医院中失散孩子的亲人,尽量帮助他们过上完整的家庭生活。

  更重要的是,救灾应该成为每个公民自觉的行动。譬如,对生还者,医疗志愿者应进行必要的心理干预,法律工作者应施加必要的法律辅导。也是在巴基斯坦,人们利用艺术治疗手段帮助孩子克服地震恐惧,对当地的儿童开展艺术治疗,孩子们可以画出自己心中的感受。这都是为了帮助受到创伤的孩子们走出心理阴影,而这些事情必须依靠人们的爱心和耐心去做。

  5月12日晚11点半,香港一家慈善基金会的负责人很激动地打电话告诉我说,他们正在向特区政府申请一笔500万港元的资金,购买衣服和大米进入灾区赈济灾民,希望我成为他们组织的志愿者。我很感动。去过香港的朋友都知道,在香港,大街小巷、地铁口都有数不清的志愿者为人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我相信,现在四川灾区的无数同胞,在突如其来的危急时刻,更需要来自每一个普通公民无微不至的关怀。抗震救灾,总是具体的、行动的、有组织的爱更加高效与强大。这位朋友是我在香港认识的,我是华东一家教育基金会的志愿者。我告诉他,我个人的努力太有限了。重要的是,我现在人在江苏,不在四川。我很想以个人名义参与到救灾事业中去。但是,我更希望将这位朋友的要求转达给我所在的基金会,大家一起为灾区做更多的事情。无论在和平时期还是危机时期,政府都需要公民为它分忧解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