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忠:震灾不应影响货币从紧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7:47 新京报

  作者:刘晓忠

  震灾的突如其来不可避免地增加了中国经济的不确定风险。目前,金融市场正在充斥着一种震灾震掉年内加息机会,甚至从紧货币政策或将松动的观点。

  然而,笔者认为汶川震灾更重要的影响在于财政政策,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并不大;更进一步说,震灾不会给年内不加息论者加分,也不排除央行在二季度或下半年继续加息的可能。

  震灾对成渝地区经济重镇的影响相对有限,受灾地区不论是经济存量还是增量都在全国经济中所占比重较低,但灾难对当前中国的通胀压力则应该值得重视和研究。在国内粮食供给弹性不强而需求不断增长的状况下,一旦当地农业生产破坏严重,很可能将使本来预计新粮上市有利于缓解粮价增长放缓的预期落空。

  PPI、CPI同时走高,客观上意味着中国通胀具备了全局扩散的隐患。而震灾后灾区的重建实际上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需求,毕竟在较高的通胀预期下任何一个微小的变量的出现都可能传导至价格上。

  从整体上分析当前的通胀,其货币的本性已经表露无遗。这决定了货币政策是最为对症之药。就当前的货币政策来看,不仅需要矫正多目标货币政策问题,也需要完善货币政策调控工具的结构。

  客观地讲,中国的加息政策与数量对冲政策组合在一起才相当于美联储完成利率上调政策的一个完整过程。要有效发挥货币政策对反通胀的效用,需要央行对管制利率的加息政策与数量对冲政策进行有效配合来实现,而非继续分解使用两类货币政策工具。否则,即便提高利率,由于货币市场的货币供需结构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商业银行存在一定比例的超额准备金,央行的利率政策的传导效应更多地只停留在金融市场,甚至在金融机构层面就被冲销,更不用说通过货币金融市场影响实体经济并改善社会总供需了。

  总之,笔者认为,当前震灾不仅不应成为年内不加息的理由,相反震灾将坚定央行从紧货币政策的立场,并促使央行提高利率汇率政策的使用概率。至于灾后重建工作,它属于局部问题,完全可以通过财政政策和发改委的区域型专项政策来加以妥善解决。

  □刘晓忠(北京普蓝诺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