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东飞:请以公民自觉呼应国家救灾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8:21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截至5月14日14时,汶川地震死亡人数达14866人。灾情在持续,悲情在蔓延,但同时一个举国应急的救灾体制已经快速运转起来。在北京,胡锦涛再次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在灾区第一线,声音沙哑的温家宝总理一再强调,时间就是生命,要尽全力救人。救援队伍以徒步、空投等各种方式,已经进入四川重灾区的所有市县。目前,参与救灾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总计达到10万人,增派的部队仍在源源不断地赶赴灾区。尽管没有统计数据,但通过网络和媒体我们能够看到,一个又一个幸存者正从废墟中被解救出来。

  在灾难面前,人是脆弱的,但我们并不孤独。对身处灾难中心的汶川民众来说,他们不是在孤独地面对灾难,因为强大有序的国家救助力量已经到来。甚至对于承担救灾使命的政府和军队来说,他们也不是在独自作战,因为来自全社会的响应和行动也正在生成。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在地震发生后短短一天多的时间里,全国收到的赈灾捐赠款物已经超过2亿元。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份爱心数据也在不断地刷新。灾区血源紧缺的信息公布后,全国各地掀起了义务献血的热潮,仅北京市就有3000人排起了献血的长队,6000袋鲜血紧急运往灾区。

  “人饥我饥,人溺我溺”,我们与灾区人民守望相助。也正是这样一句真情的话语,让正在直播的央视主持人呜咽难语。这一次,没有人指责主持人的表现不够克制和专业,相反这段视频被网友在网上传播和称赞。是的,正因为我们都是这个国家的一员,正因为我们都是这个社会的公民,所以面对受难的同胞我们理应感同身受,悲痛、流泪、祈祷之后,作为公民的我们还应当有自觉的行动。在同样遭受了震荡的四川省会成都,人们的举动堪称公民的楷模。140多名出租车司机和私家车主,主动驱车100多公里赶往受灾严重的都江堰市救助受伤者。也有人说,这个队伍的规模不下500-600辆。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谈到这些可爱可敬的公民,不禁感动流泪。

  我们经常在相对意义上提及国家与公民,无庸讳言,从张扬公民权利的角度来看,国家权力总是需要被克制和防范。即便今天这样的语境之下,我们仍然要说这样的看法并无不妥。但是毫无疑问,国家与公民并非天然对立,他们应该是和谐互动的双方。国家恪守权力的边界,公民以社会为载体主张自己的权利,同时也实现社会的自我约束。在这次万分危急的救灾过程中,上述关系得到了明晰的体现。如果我们稍加注意,就不难发现在执政党和政府有关救灾的各种文件中,对“全国人民”的诉求均以“号召”冠之。这些细节,体现的正是国家对公民的尊重。

  任何痛苦和哭泣都令我们动容,任何成功的救援都让我们欢欣。同胞面临灭顶之灾,国家承受毁损之难,当此之时,任何负责任的公民都应以积极姿态,回应国家救灾动员。或许公民意识仍需启发,或许人性之恶仍需遏制,在灾难面前有人仍在以“预报”谎言博取名声,有人仍在以短信骗局图谋利益,他们是公民社会之耻,应当被鄙视被唾弃。如果说权力的自律机制是法律,那么社会的自律机制乃是道德,让不义受到揭露和谴责,是公民社会运行机制的一个部分。更重要的是,自觉的公民应当在救灾中行动起来,捐款捐物,出力献血,去动员社会,去唤起民众。在自我组织的过程中,尝试建立与救灾相适应的良好秩序。在纡解民难的过程中,与政府权力形成呼应与协调。

  对政府部门而言,如何珍惜、引导、发挥好来自公民的赈灾力量,无疑也是一个重要课题。卫生部呼吁公民预约献血,理应看作是对民众献血热情的有效引导。毕竟政府是整个救灾活动的主导者,有序的引导才能保证对公民的有效的组织。还要看到,目前对公民的救灾动员依然是过去单位体制的延续。在社会形态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的前提下,政府如何更大限度地避免工作盲点将是一个紧迫课题。公民的自我组织,社会的自我发动,或许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

  只要有一线希望,当付出百倍努力。在国家的救灾动员面前,公民请以实际行动自觉呼应。

  本报评论员 周东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