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朝阳:凝聚一切力量战胜汶川震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8: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滕朝阳

  中华民族之所以几千年生生不息,在于她不畏惧任何灾难的考验,更在于她在不断战胜各种灾难、化解各种危机中变得更加坚韧和更加成熟。我们相信,有驾驭复杂局面能力不断增强的党的领导,有亿万民众的关切和支持,凝聚一切力量,我们一定能战胜汶川震灾,夺取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的胜利。  

  5月12日下午,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7.8级地震,而且余震不断。这场突如其来的严重灾害,已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恶劣的天气、复杂的环境使灾情还在进一步发展。战胜汶川震灾,尽最大努力保障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大事,需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

  我们欣慰地看到,在震灾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地震当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工作。温家宝总理立即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国务院迅即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设立了多部门参加的8个抗震救灾工作组。中央对地震灾害突发事件的迅速反应,赢得了国内群众和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与此同时,党委、政府、军队、武警等体制内资源被迅速调动起来,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被迅速动员起来,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成为战胜震灾的中坚力量。战斗在抢险救灾一线的人们,正在争分夺秒地抢救埋压在废墟下的群众,涌现出许多动人的事迹。

  我们欣慰地看到,在震灾发生后,包括美国、俄罗斯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迅速以各种方式向中方表示慰问,并表示愿意为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抗震救灾提供支持和援助,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和欢迎。一个开放的、负责任的大国,一定会对其他处于困境的国家施以援手,也一定不会拒绝国际社会友善的帮助和支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借助国际社会的力量,我们可以更加有效地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减少震灾的损失,加快灾区的重建。

  我们欣慰地看到,自发的社会力量正源源不断地向灾区集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再一次迸发。无数的网民,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巨大同情,给灾区人民以战胜自然灾害的精神力量。更有无数的人民,虽然不能到一线去救灾,但他们心系灾区,打算为灾区人民做点什么,纷纷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与灾区人民共度难关。截至5月13日下午,中国红十字会已接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款物价值逾6000万元。社会处处涌动着支援灾区的爱心,正在且将继续有组织而高效地输送到灾区,成为帮助灾区人民走出巨大灾难的重要支撑。

  同胞被夺去生命,家园被严重毁坏,我们正在承受震灾的巨痛,但这个巨痛不会把我们压垮。中华民族之所以几千年生生不息,成为一个伟大的民族,在于她不畏惧任何灾难的考验,更在于她在不断战胜各种灾难、化解各种危机中变得更加坚韧和更加成熟。我们相信,有改革开放30年的物质基础,有驾驭复杂局面能力不断增强的党的领导,有亿万民众的关切和支持,凝聚一切力量,我们一定能战胜汶川震灾,夺取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的胜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