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迅雷:扛住了,中国又是一片艳阳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8:40 金羊网

  作者:徐迅雷

  一部人类史,就是一部与灾难抗争的历史。对于一个民族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时刻:公元2008年5月12日下午,在中国,在中国的四川,在四川阿坝的汶川,发生了7.8级强烈地震,震动了整个中国。24小时过去,已知逾万人死亡,震中地区还有几万群众杳无音信。抗震救灾在第一时间进行,这是整个国家的动员。

  我在遥远的东部城市杭州,通宵收看中央电视台全天候的直播。我相信,在这个时刻,整个中华民族凝聚在一起,共同分担内心的悲痛;即使不在救灾第一线,人们也在心中手挽着手,在相互间关切的问讯与安慰中,集聚起扛住艰难困苦的最大力量。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百姓生命高于一切,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中央政治局连夜召开常委会议,温家宝总理当天下午就赶赴第一线指挥抗震救灾。与当年唐山大地震相比,这次汶川大地震的救援要艰难得多,因为这是山区,受灾点很多很散,不仅有城市,还有乡镇、山村。但是,不惜一切代价,救人要紧!这是一个国家的要求,这是一个民族的意志。

  一场大地震的灾难,也是人类的共同灾难。我看到全世界都在这个时刻关注中国,从日本首相,到美国总统,从法国总统,到德国总理,很多国家元首都表达了深切慰问。在印度,学生们点燃烛光悼念中国地震死难者,那照片中的静穆让我深深感动。在全球化时代,每个国家都不可能孤立地存在,任何国家都已是“人类的国家”。

  一个国家的发展之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尽管不必用“流年不利”来形容,但在2008年8月8日在北京召开奥运会之前,一个时期来,我们国家所经历的磨难与考验确是空前的:一度冻住大半个中国的冰雪灾害、胶济铁路火车相撞的特大事故、夺去我们许多孩子的EV71病毒、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持续攀升、惊动世界的西藏“3.14”事件、北京奥运火炬海外传递时屡遭干扰……现在又发生了与唐山大地震相同震级的汶川大地震。不说这是国歌里唱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那也是到了最艰难的时候。或许,这就是天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磨砺得来的剑锋,苦寒之后的花香,我们最知道其价值。

  一个国家的命运,就是每位公民的个人命运。对于灾区死伤者的家庭来说,国家的损失首先是个人的巨大损失。我想表达一个希冀:我们国家能够由此开始,向大灾难的死难同胞降半旗志哀。在灾难前面,我们谁都不是旁观者。作为一位普通的中国公民,我在想,此刻我能做什么?我首先想到的是守住自己的岗位,震波晃动的是我办公的高楼而不是我的岗位,我应该为抗震救灾著文呐喊;然后是,我要动员我的妻子孩子与我一起为远方的灾区捐款……此时此刻,面对如此巨大的灾难,谁如果还是“一脸无所谓”,谁就是愧对自己、愧对自己的同胞、愧对自己的国家、愧对自己生存过的一个时代。

  “鼓起勇气吧,苦难一旦达到顶点,就一定能过去。”这是古希腊哲人埃斯库罗斯的名言。与整个人类前进的历史一样,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并不平坦,它必然是与一切艰难险阻斗争的历史。经历大地震的唐山,已经崛起如峻山;经历大地震的四川,定能浩荡如百川。这,才是我们的中国!

  天塌下来,并不只是地位站得高的几个人扛着,每个人都应该成为“扛”的一分子。5月13日这天,我收看凤凰卫视杨锦麟读报节目,他在节目最后点题一个字就是:扛。他说得多好:扛住了,中国又是一片艳阳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