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元:爱是最好的救灾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9: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张培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罕见的特大地震灾害面前,众志成城、和衷共济的民族精神依旧是我们战胜灾难的力量源泉。

  这是发生于信息时代的一次地震,各地公众在第一时间获知真实灾情,同时也在以最快的速度聚拢爱心、伸出援手。从北方边陲到南方城市,从西部高原到东方海滨,慰问电如雪片般飞向重灾区,各种救援力量紧急集结驰援,救灾物资和救灾资金源源不断送出,在八方支援中散发出的社会主义大家庭温暖,抚慰着灾区人民的伤痛,坚强而骄傲地支撑着国人的脊梁。

  时间已定格了这张明星爱心榜:成龙、杨受成捐款1000万元,姚明捐款200万元,李连杰壹基金捐款100万元,谢霆锋捐款30万元,陈坤捐款20万元。岁月将留存这张企业慈善榜:中国人寿捐款1600万元,海信捐款600万元,长虹捐款570万元,苏宁捐款500万元。历史更将记住无数普通百姓的善行义举,灾害发生后的短短时间,网络内外已自发掀起了捐款潮,在手机短信中、在网络论坛里、在QQ和MSN上,一条条关于捐款捐物支援灾区群众的倡议被频频转发,越来越多的民间捐款已通过网络银行等载体打入各级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的账上。

  “当风雪阻断归路,我们彼此取暖;当主权面对挑战,我们亮出利剑;当圣火遭遇屈辱,我们义无反顾;当病毒吞噬生命,我们用爱弥补;当列车冲出轨道,我们竭诚互助;当震撼撕裂大地,我们开山辟路”——流行语生动诠释时代精神真髓,互助友爱氛围见证社会和谐力量,网民们共同为遇难者祈福、以各种有效方式积极参与救灾赈灾行动,互联网上一幕幕感人图景,再次印证了公民社会的成长和成熟。

  一个能激发无限凝聚力的社会是毫不畏惧任何灾难的。天灾面前的守望相助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既是几个月前我们彻底击退冰雪灾魔、夺取抗冰救灾工作全面胜利的力量源泉所在,也是此次打好防震减灾硬仗、最大限度提升社会整体防灾能力的重要决定因素。坚决打好这场硬仗,不断固化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好传统,对所有人都是一桩幸事好事。因为灾难无法预期,只有温暖与关爱永在,人人都能当好灌水者,才能在永不枯竭的爱心河流中及时汲水,在互助中提升精神境界与生命强度。

  心还在,梦就在。有此13亿人凝聚成的大爱力量,我们不难读懂温家宝总理当年在战胜非典后所说那句话的深刻含义——“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进步中获得补偿。” (作者系工会干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