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传发:分类晒晒汶川震灾捐赠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9: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张传发

  5月13日是四川汶川县7.8级地震第二天,伤亡数字仍在持续上升。中国拥有财富最多的一批人——胡润2007年百富豪榜单上的各位富豪们也伸出援助之手。

  灾难当头海内外炎黄子孙纷纷伸出援手。为记下这一段珍贵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笔者建议不妨分类晒晒“汶川震灾捐赠榜”。

  此排行榜非彼排行榜。不像“中国富豪排行榜”、“中国大学排行榜”,那更像是一种商业炒作。“汶川震灾捐赠榜”,捐出的是爱心,捐出的是大义。这次汶川大震,不仅人员伤亡惨重,且经济损失定“以千亿元计”有了这些慈善捐款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倍增救灾工作将更有力量。

  眼下在这个讲究信息公开的时代,诸多单位都在接受社会各界的捐赠。一般情况下谁谁捐了多少多少特别是那些大额捐赠老百姓胸中无数。如若相关机构能将这些捐赠加以分类,并排出前10名或前20名来公之于众,既对捐赠者是个“社会公认”,还可激励后来者,弘扬的是一种社会公德和正义。

  社会千差万别这次“汶川震灾捐赠榜”宜分类进行国企的归国企民企的归民企平民的归平民明星的归明星,如此等等。当然这里的“第1名”以及“第20名”,捐款数额必须凭“银行到账单”说话,而不是开“空头支票”。

  捐赠本无多寡之分,捐多捐少,献出的同样是一份爱心。曾经有些“小老板”,为自己的子女办一场婚礼便“一掷数十万”。而今当汶川大震来临时仅从胡润2007年百富豪榜来看那些“大老板”张茵、许荣茂各捐出1000万,还有张劲东、黄光裕、张力等都“有所表示”,而“第十名”郭广昌名下复星国际表示“正在研究捐款数额”。其实富豪们的财富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民众,回馈社会是他们的一种义务。即使从生意的角度来说,此时此刻,一些富豪挺身而出,所产生的广告效应,所得到的社会回报也将是不菲的。

  所以说,有了这个分类的“汶川震灾捐赠榜”中的“汶川震灾富豪捐赠榜”我们还可从一个侧面检验一下那些富豪在这次大灾难面前各有着什么样的态度各有着什么样的举动——特别是那些“地产大鳄”。(作者系媒体从业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