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星岛日报》社论:救人生命 治人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0:03 中国新闻网
香港《星岛日报》社论:救人生命治人心灵
  在四川大地震中幸存下来的灾民目前生活基本稳定,图为5月14日,什邡市洛水镇民众在临时住所旁作饭。中新社发 张雷 摄

  中新网5月15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5月15日发表题为《救人生命 治人心灵》的社论说, 时穷节乃现。在新世纪死伤最严重的地震灾难中,呈现在全世界眼前的,不只是灾民的哀伤,还有灾民、拯救人员和普罗国民的人性高贵一面。部分人的哀伤情绪,可能转化为怨愤或长期精神困扰;当局在抢救生命、医治身体创伤之余,也要疗治破碎的心灵。

  社论摘录如下:

  刚去世的台湾作家柏杨,曾经以《丑陋的中国人》一书,脍炙海峡两岸人口,掀起关注国人素质的热烈讨论。今次地震灾区人民的表现,却展示了中国人美丽的一面。

  二○○五年八月,飓风卡特里娜横扫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灾区变成人间地狱,发生多宗奸淫掳掠,官员要明言会开枪镇压暴徒,又在新奥尔良市火车站设立临时监狱。今次四川地震,灾区范围更广,伤亡更加惨重,却没有秩序大乱,幸存的商户大致上没有趁火打劫,或者乘机哄抬物价。

  大家反而看到灾民协助救人,有父母在地震中用身体护卫三岁儿子,有教师护卫四名学生,透过自己的牺牲,挽救了下一代的生命。灾区没有严重的暴力事件,除了因为中国老百姓和平守法的素质,也因为中央应变迅速,总理温家宝亲赴灾场坐镇,救援人员都不敢怠慢,而解放军也迅速开赴现场救人,并且提供紧急物质及医疗支持,避免发生粮荒抢吃的情况。

  灾难来得突然,救援人员分身不暇,而在地震中立即死亡者也返魂乏术。灾民中谁不心急希望埋在瓦砾下的孩子和亲人能够第一时间获救?故此,有人抱怨救人者来得迟,有人愤恨倒塌的学校是豆腐渣工程,这些情绪都是可以理解的。此外,专家也指出灾难震惊遗下的心理创伤,例如救不了亲人者可能为此内疚,心灵脆弱的儿童成长可能脱离不了阴影,积压的哀伤可能导致抑郁。就社会层面,哀伤产生的怨恨可能以社会和政府为发泄对象。

  总理温家宝亲自督师,军警迅速救人,国民排队捐血,各界踊跃捐款,奥运圣火传递改为低调,在在显示了政府的体恤和各界的关怀,尽最大的能力来减轻灾难所带来的伤害,相信也有助纾缓灾民的难过心情。

  在个人方面,继优先调度救灾人员赴现场后,当局破天荒组织心理治疗专家队伍赶赴灾场“医心”,特别是辅导在灾难中痛失父母的幼儿,显示了比以前更进一步的体贴关怀,同时对于灾后民怨和对官员疏忽的质疑,要及早作出回应以及疏导的准备。

  在紧急抢救之后,轮到灾后重建。解开灾民的心结,重塑心灵,与重建小区同样重要。要是因应今次灾难死伤的根由,作出改善,例如改善学校建筑物的防震水平,嘉惠未来莘莘学子,相信众多在天的小心灵,以及他们的家长,也稍堪告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