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震区同胞我们和你在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0:49 长江商报

  汶川一震,72 小时快过去了。在过去的日日夜夜,流逝的分分秒秒,咫尺或天涯,每个人的心都在与汶川、北川等重灾区共同震恸,与受灾同胞共同承受、共同等待。

  总理说,“你们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网友说,“这一刻,我们都是汶川人”……是的,我们的心灵、我们的情绪这样超越时空,如此贴近。自然将噩运降临在汶川同胞身上,降临在那里的孩子、老人、妇女、一切的一切之上;是切之发肤的感同身受,是一样鲜活的身体和心灵,让我们结成命运的共同体,从此我们有着一样的心跳、一样的脉搏,你们的鲜血流过我们的身体,你们的呻吟刺痛我们的耳膜,你们在废墟下、暗夜里、暴雨中的挣扎,我们感受得到。

  我们在这里,你们在那里;我们看到、听到你们的痛苦,我们却无法飞奔过去,陪在你们的身旁,无法为生还者擦干血迹,为受伤者举起药瓶,为死者阖上双眼、盖上白布。可是,我们知道,我们必须做些什么,我们一定能够做些什么。

  我们点燃蜡烛,我们在心中祈福,我们伸出手臂。甚至,在5 月14日22 时11 分的武汉的夜,我们在这里写下这些文字,也许无力,无力到没有办法变成食品、变成物资、变成血液的文字,但我们的全部,我们的全部念求,就是你们被找到、被救出来,活下来,少受一些苦。

  我们在一步步抵近震中重灾区。从瓦砾、巨石与暴雨阻挡了进入震中的路途,到电话中汶川县委书记报告灾情的哽咽声音,到解放军战士强行空降、强行开路,再到目前救援队伍已进入四川重灾区所有市县,一路上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我们拯救灾区同胞的决心。这种决心,这种患难相恤,这种命运共同体的血脉相连,我们曾在10 年前的那场大洪水中见过,我们在那些同胞罹受苦难的灾变中见过,这一次,我们再次见到。

  我们一向强调宽容,一向追求理性,但此时,我们要说,我们应该停止将开的盛筵、安排的典礼、将进行的欢庆,这不是燕尔欢乐的时节,不是觥筹交错的时节。在此时,作乐是不义的,不合时宜的。

  因为,仍有同胞深压在废墟里,亟待拯救;仍有同胞未被找到,生死不明;仍有同胞需要被救治、被迅速转移。我们已经进入了汶川、北川,进入了重灾区,但我们的拯救工作也许才刚刚开始。

  汶川遭受地震,我们的国家遭受创痛。总理从这里到那里,声音嘶哑,面容凝重;医务人员、救援队伍在一批一批地从四面八方开赴灾区;全国各地在举行各种哀悼、祈祷,公民们在奔走、呼吁;诸多国家元首的慰问、境外的援助也在往中国、往灾区汇集。地震、生命、哀痛,成为一种全球主题、世界语言。

  我们相信,这场陷民于水火的灾难,诸多生命的被夺去,以及其中的念求、情感,是可以超越国界,超越民族,超越阶层,超越语言的。此时此刻,救援汶川地震的受灾者,便成为人类共同体的自我拯救,成为人类文明、情感和道义的全面迸发。

  那些蜷缩在废墟里再无法睁开双眼的孩子们,那些悬垂在层层石墙瓦砾的毫无生机的手臂,那些即将滑落的肢体,那飞奔过山谷、河流与桥梁的低沉呜咽……不复能言,不复能语,地震无情,时世多艰,愿天佑中国,天佑吾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