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总理的言行是责任政府的庄严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9:47 中国江西网

  作者:杨涛

  连续几天,我都在关注来自地震灾区的消息,我为灾区人民不屈不挠的抗灾精神而感动,为我们的总理风雨无阻奔走于灾区的第一线而落泪。这位六十多岁的老人用他的一举一动在彰显人道主义精神,彰显“责任政府”意识,在人民心中树起了不朽的丰碑。

  “政府要管你们的生活,你们在这里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你们幸存下来了,就要好好活下去。好吗?” 这是5月13日下午4时,温家宝总理在绵阳九洲体育馆一家孤儿室里,对一位孤儿作下的承诺。14日10时28分,温总理攀到一个塌方点,动手帮忙,当他看到抢险人员正在解救两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孩子时,感动得流下了热泪,他表示,“房子裂了、塌了,我们还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战胜这场重大自然灾害。”

  “政府要管你们的生活”、“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战胜这场重大自然灾害”,这是不仅是温总理对孤儿、遇险民众的承诺,也是对全体灾区民众的承诺;这不仅是对灾区民众的承诺,也是对全体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作出的庄重承诺。温总理的行动凸显了这样一个最基本的政治学原理:政府和政府官员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他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而他们所领取的工资是人民纳税给予的;因此,有权力就有责任,就必须向人民负责,当人民遇到危害时,各级政府和每一位政府官员都应当责无旁贷抢险救灾,为遇险民众提供最基本的衣食住行,抚恤孤儿,确保每个遇险公民“享有免于匮乏、免于恐惧的自由”。而今天,温总理在这面对全世界作出的庄重承诺,这就是一个负责任的总理、负责任的政府的表现。

  同样是为我们遇难灾民而频频落泪的总理,却在另外一些场面展示了他对政府官员和部队官兵严格要求,对人民柔情的另一方面。当温总理接到电话,听说由于桥梁倒塌,彭州市10万群众被堵在山中,救灾人员和物资无法运入时,总理在电话里大喊,“我不管你们怎么样,我只要这10万群众脱险,这是命令!”之后他把电话挂了。温总理向前往汶川的登机部队领导发出指示,是一句非常简单也非常有力的话:“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

  “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这是总理对部队官兵深切的希望,这种对于官兵近乎严厉的口吻,饱含着对于人民的深切的爱和负责任的意识。当然,这更是一句用最简单而又最深刻地揭示“责任政府”意识的话语。是的,每一位政府官员、每一位部队官兵,我们的衣食住行,都是人民纳税在供养。古人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何况,对于我们的衣食父母,因此,我们肩负的重任就是保卫人民的安危,那里有险情那里就应当由政府官员和部队官兵冲锋陷阵,这个责任重如泰山。今天,在灾区的战场,我们的确看到,我们的部队官兵、武警战士、公安干警和各级政府官员和干部走在了救灾的最前线,许多灾区的干部自己的家人生死未卜,却在全力抢救他人,尤其让我们动容。

  2004年,国务院印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出用十年的时间打造“法治政府”,法治政府是一个透明政府、阳光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也是一个责任政府。我希望,每一位政府官员牢记总理所说的:“政府要管你们的生活”、“是人民在养你们”的嘱托,夺取抗震减灾的全面胜利,而且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牢记这些话语,时刻铭记我们的权力来源,我们衣食的来源,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努力打造健全的“法治政府”、“责任政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