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刚:感恩种子终有迸发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0:00 江南都市报

  

  ◎本报评论员吴志刚

  泪眼蒙眬中看着现在的汶川,我不免想起了从前。

  200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30周年纪念日,我曾经重返这个当年的炼狱。展现在我眼前的是重新崛起的文明,这就是人类的力量,只要给他时间给他喘息的机会,他就有能力在废墟上重生。在唐山的街头,你随便拦访一位30岁以上的市民,他(她)家中基本上都有亲人在那次大地震中遇难,但他(她)说得最多的,一定是对全国人民曾经无私援助唐山的感激。他(她)会说起解放军把他(她)的父亲或是母亲从断壁残垣底下救起,他(她)甚至会给你看身上的伤口,告诉你是一个至今还不知道姓名的外省医生,把他(她)从生死线上抢救了回来。

  唐山人固然牢记着过去的苦痛,所以在这个重新崛起的北方工业城市,你基本上看不到四层以上的高楼,并且所有的房屋都被要求按防止高烈度地震设计;唐山人更因为曾得到过帮助,而在心底油然而生强烈的感恩情怀,所以只要其他省市有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唐山的捐助一定是最踊跃的。比如今年我国南方的冰灾,就有3个唐山人,自发组织了一支民间救援队,自费赶到南方参加救灾。

  一个懂得彼此关爱、彼此感恩的民族,才有资格在人类的文明竞赛中历久弥坚,即使偶有挫折,也定能在低潮后奋起,笑到最后。而那些彼此冷血、刻薄寡恩的民族,注定会被历史淘汰出局。这次汶川大地震,当然会以悲惨的背影永留我们的记忆。但悲剧引发的举国纾难壮举,又在全民的心底埋下彼此信任、彼此感恩的种子,这颗种子会在最合适的时候发芽,带给我们战胜更多更大困难的巨大动力。

  这几天,奥运圣火在江西传递。本来这个中部的省份,装扮好了家园,准备好了节目,来迎接这百年难遇的荣耀,并期待全民的狂欢和来自世界的关注。但地震一发生,所有人都心情沉重,都压抑着自己的感情。在圣火路过的3个城市——瑞金、井冈山、南昌,都压缩了至少一半的传递路程,并取消了所有的文艺演出。火炬手们在点火前默哀一分钟,在圣火盆前为灾区募捐,成为自觉的行动。

  昨夜,我走过圣火来临前的八一广场,那里已是红旗的海洋,人们在沉郁中时刻关注大屏幕播出的灾区最新情况,但沉默里蕴藏着巨大的力量。“支援灾区就是支持圣火”、“传递激情传递爱,你我同行抗灾害”成为共识,告诉我们曾经希冀的快乐,已经被更刻骨铭心的情感替代。

  我也是一名奥运火炬手,今天就要在南昌街头擎起那支梦中的火炬。我知道,圣火此刻不但属于南昌,也属于全世界,我们当然要感时花溅泪,但我们也要牢记使命,告诉世界我们的坚强和果敢,把这支象征和平、美好的火炬传下去,为灾区人民祈福。越过千难万险,我们一定会办好奥运会,因为这是中华民族对世界的庄严承诺;我们也一定会赡养抚养好震灾中的遗老遗孤,让所有远去的人含笑九泉,这是中华民族对自身的庄严承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