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生元:像云南那样从汶川地震中吸取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10:39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匡生元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的地震给我们敲了警钟,无论是新建校舍还是改造校舍,都要加强抗震设防管理,处于地震带上的校舍抗震设防标准,至少要按8度设防。云南中小学校舍中还有近600万平方米的D级危房,这是个非常大的压力,所有D级危房都要坚决拆除,不得再安排师生使用。(5月16日《都市时报》)

  在汶川地震这场震惊世界的浩劫中,学校竟然成了重灾区,伤亡最大,校舍垮塌最多。原因在哪里,有待日后的分析。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校舍质量人命关天。云南省教育厅厅长能够从这场惨烈的灾难中吸取教训,表示拆除所有D级危房校舍,至少按8度抗震设防标准新建或改造校舍,这是非常可贵的,尤其是在抗震救灾仍然紧张进行时。可以断定,云南的孩子和老师,他们的生命安全将得到切实的保障。

  为什么地震灾害发生时学校成为重灾区呢?昆明市防震减灾局震害防御处处长靳树才分析了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学校内学生密集,往往一间教室里都是人;二是教学楼的建筑跨度大,都是大开间,降低了房屋的抗震能力;三是校舍建设抗震设防执行的标准没有提高,成为震灾中的软肋。因此,他建议云南应单列学校抗震设防标准,学校的抗震设防标准应高于当地的基本标准。

  然而,现在的问题是位于边远和偏僻地方一些校舍,尤其是乡镇和农村的学校,根本没有抗震能力。即使是近几年新建或改造校舍时,也没有按照抗震设防标准设计和施工。这样,当地震、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学校就难免成为重灾区,活泼可爱的学生,还有辛勤耕耘的老师,被无辜夺取生命。

  实事求是讲,校舍存在危房的现象,校舍达不到抗震设防标准,新建或改造校舍时忽视抗震设防,决不仅存在于云南这一个地区,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因此,从汶川地震中吸取教训的应该不仅仅是云南,其他地方也应该认真吸取,采取切实的措施,舍得投入财力、物力和人力,将所有的学校都建设成为能抵抗重大自然灾害的高质量建筑物。我们不是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吗?

  汶川地震留给我们的教训,我想是深刻的。现在最要紧的是抗震救灾,帮助灾区人民战胜灾害。但是,当抗震救灾夺取全面胜利后,我们应当认真分析并吸取汶川地震留给我们的教训。只有认真吸取教训,才能避免灾难再次发生。严格而言,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应该包括认真吸取教训。如果吃了一“堑”之后还不能长一“智”,那么将愧对在地震中逝去的成千上万生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